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浏览文章
设计艺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时间:2015/11/30 09:13:48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榜样示范、违纪处理

——设计艺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本网讯(学工办)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倡导严谨的学习风气,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设计艺术学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培养学生道德规范、诚信意识、团队精神和纪律观念为宗旨,以争创优良学风、班风和考风为重点,从课堂考勤入手,着力整顿课堂纪律,树立榜样学习典范,做好学习后进生转化工作,解决好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风气、专业思想、考风考纪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一、加强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学风建设内涵

1、树立先进典范、帮扶后进学生——开展学长辅导制

    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明确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低年级学生制度,采取“1加1、面对面”帮扶形式,促使学生学习共同进步。

    组织学习方法及经验交流,开展“一帮一”活动。各班级要定期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学生介绍成长历程和学习方法,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自觉参与学习,努力营造“学优秀、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开展学术“成长日记”沙龙——争做学习的强者活动

 “成长日记”沙龙活动是学院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找准思想定位,充实大学生活。沙龙活动将以学习、考研、生活、工作为主题,每月举行一期,每期邀请2—3位相关专业的优秀老师和同学作嘉宾。 

    尝试开展学习DIY主题活动,或定时完成学习主题设计。把展示的地方从室内延伸到室外,设计需要接受大众的眼睛,让有意义的作品更突出。

3、班主任深入教室、寝室并详细登记情况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落实班主任深入教室听课制度,认真填写《设计艺术学院班主任听课登记表》,记录课堂迟到、早退和旷课学生名单,并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听取任课老师建议和意见。

    同时,要求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更清晰明白“谁送我读大学、我为什么读大学”等问题,帮助学生加强学习动力。

    二、严格违纪行为处理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1、完善班级学风建设责任制,层层签定诚信应考责任书。

    班主任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负责人,总体抓;班团学生干部作为具体责任人,分头抓,搞好分工协作。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学生签定诚信应考责任书,采取班长向班主任承诺,班干部向班委会承诺,普通学生向班委会承诺的形式进行,层层落实,环环相扣,使“诚信应考”观念深入人心。

    2、成立学风建设小组,做好日常考勤、督查及通报工作。

    对迟到、旷课学生进行及时登记,并请任课老师签字,将考勤表提交学院,经党政联席会审核后,按照学校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在学院范围内及时通报;

    成立学生早操早锻炼检查小组,加强早操早锻炼管理,安排自律会学生干部对早操早锻炼进行督促和检查。

    开展好2015年学生公寓文化节。加强对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用电的检查和管理。对学生寝室卫生、安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鼓励;对于长期存在问题的寝室和个人,按照学校学生手册给予查处。加大对学生在外住宿等情况的检查力度。

    3、给功课不及格的学生家长寄信。对功课不及格的学生,通过信件告知其家长,请家长配合做工作,督促学生学习。

总之,学院非常重视学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日常管理,坚持提升内涵、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注重抓两头、中间”,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出新思路、务求实效。并在扩大宣传的基础上注重工作总结营造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氛围,推进学风建设活动纵深更好发展。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