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景德镇陶瓷大学邹晓松教授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的新彩装饰技法》授课
时间:2019/11/27 01:07:10 点击: 作者: 来源:

       (贺梦瑶 王昭 陈建英 李莎图、邓天舒文)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不断邀请到国内著名学者到研修班课堂授课。

       11月19日-11月20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邹晓松教授应邀在设计艺术学院项目专用教室和陶艺教室为学员讲授《陶瓷动漫衍生品的新彩装饰技法》。

 

       在两天的授课中,邹晓松教授详细为学员们讲解了陶瓷的诸多装饰技法,并为学员演示新彩技法。邹教授首先在项目教室为学员讲授了陶瓷装饰的基本方法。他指出,装饰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原始的装饰虽是达到了美化的效果,但真正的动因往往非常复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装饰逐渐从宗教、政治目的等转化为纯粹的审美目的。在我们陶瓷动漫衍生品创作中,实质上可以利用受众心理进行装饰,包括什么样的色彩可调动什么样的心理感受、什么样的装饰纹样具有什么样的意义。紧接着,邹教授讲授了包括釉上彩、釉下彩、釉中彩的基本原理,力求学员对于陶瓷装饰技法有一个总体上的认知。邹教授强调,水杯、碗、盘子等食用器皿的装饰最好不要用新彩。新彩装饰后,食用器皿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不断分离出铅等有害物质。但摆件等可使用釉上新彩进行装饰。

 

 

       随后,邹晓松教授在陶艺教室为学员们演示新彩上色技法。他指出,一些颜色因为其中的化学物质会相互反应,故不可混合使用。学员们通过邹教授的讲授加上自己的认知和理解,进行了新彩绘画创作。在第二天的理论课上,邹教授更是结合了形式美法则为学员们讲解了古彩以及金银彩等装饰方法,并带领学员们欣赏了诸多陶瓷装饰案例,让学员们加深对陶瓷装饰的理解,为下午的绘画实践课开拓新的思路和方法。实践课上,邹教授悉心解答学员们关于新彩及陶瓷装饰上的一系列问题,保证学员可以充分掌握新彩装饰技法。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与邹晓松教授合影留念。

 

注:邹晓松,男,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