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景德镇陶瓷大学曹春生教授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授课
时间:2019/11/23 19:14:49 点击: 作者: 来源:

      (贺梦瑶 王昭 陈建英 李莎图、邓天舒文)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不断邀请到国内著名学者到研修班课堂授课。 

     11月15日-11月16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春生教授应邀在设计艺术学院项目专用教室和陶艺教室为学员讲授《陶瓷动漫雕塑技法》动物雕塑部分。

 

 

 

        在两天共十二小时的课堂上,曹春生教授以自己的十二生肖系列为例分享了自己陶瓷动物雕塑的创作心得,并带领学员们通过实践创作自己的陶瓷动物雕塑。曹春生教授首先带领学员们认识了动物的基本特点,在讲到动物的脊椎就是动物的自然中分线,是决定动物形态的重要因素时,他指出,我们只有对动物特征有了一定的认识,才能把握动物雕塑的形态,创作出有血有肉的动漫陶瓷动物雕塑作品。在讲解动漫化的动物陶瓷雕塑时,曹教授强调,“我们要在遵循规律的同时求变化,使它具有艺术性。”。曹春生教授在分享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时强调:“做艺术创作,心要野”。曹教授认为,人要对事物感兴趣、对生活、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保有新鲜感,看一个东西时(内心)有所反应,这样才能保有创作的热情,汲取更多的灵感。同时,曹教授指出:“心野,但态度也很重要。”强调一个人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如果没有明确自己的定位,同样很难创作出好的动漫陶瓷雕塑作品。紧接着,曹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陶瓷动漫雕塑市场,并分享了做批量化陶瓷动物雕塑的心得。他指出,批量化生产的陶瓷雕塑模块越少,成本越低。越是批量生产的东西越需要降低成本。我们做陶瓷动漫雕塑要把握:成本低、效果好、具有引领作用这几个大方面。

 

 

        实践课上,曹教授现场亲身演示动漫陶瓷动物雕塑的创作过程,并指出造型与装饰之间的关系。曹教授强调,越是简单的造型,釉的装饰越要富于变化;越是复杂的造型,釉料的使用越要简约,使得造型与装饰互补。

 

        通过曹教授的指导,学员们对动漫陶瓷雕塑的动物造型设计与创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做出了一些令自己满意的作品。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与曹春生教授合影留念。

注:曹春生,男,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景德镇市拔尖人才、景德镇市雕塑协会会长。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