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设计资讯 >> 最新资讯 >> 浏览文章
设院大讲堂——马凯臻《把场域作为方法:认知文化、艺术与设计》
时间:2023/12/07 11:16:27 点击: 作者: 来源:

undefined

2023年12月6日下午14:00,马凯臻教授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把场域作为方法:认知文化、艺术与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三聪主持。


undefined

本次讲座,马凯臻教授以图文并茂,叙议结合的方式,从场域的涵义出发,基于文化场域、艺术场域及设计场域,辐射到其他场域。并以大量的图例为证,带领同学们了解各种事物所拥有的特定的场域以及事物受场域变化而变化。


undefined

马凯臻教授首先,以“陶大雁”“丹顶鹤”为例,向我们解释对于自然生物的保护,不仅仅是保护生物本身,我们要保护各个元素之间所构成的网络,保护生物赖以生存的场域。再由从自然场域转入文化艺术场域进行讲解,以“王桂英剪纸”为例,王桂英所生活的土壤,包括那里的风土人情,也就是王桂英以及她的作品赖以存在的“文化场域”。一旦离开了特定的“文化场域”,其生活与创作就会因此而改变。从而得出保护民间工艺美术,真正要保护的是其生存的场域。

undefined

马凯臻教授提到,从理论上说,场域,以多种样貌存在。理论上可以分为纵横交错、相互叠加的不同形构的存在形式。而文化场域的不同维度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种:民间场域、宗教场域、庙堂场域、文人场域。以“狮子”为例,用大量图例来介绍狮子形象所处在不同的文化场域有不同的文化意涵。

undefined

马凯臻教授从选取各种不同艺术设计领域的例子,从而解释到,不要抗拒自然的干扰和时间的淘洗,自然带给艺术作品的变化,有时候会生成另一种文化意味,且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生命场域的存在。不要与自然场域,自然规律为敌,而要去感受场域的变化,体悟大自然的造化。


undefined


主讲人简介

马凯臻教授,有关人文艺术活动的观察者、写作者、策划者。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