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设计资讯 >> 最新资讯 >> 浏览文章
设院大讲堂——罗丹《跨界与融合——媒介迭代下的视觉传达》
时间:2023/11/29 11:16:27 点击: 作者: 来源:

undefined

2023年11月28日下午3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罗丹老师在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跨界与融合——媒介迭代下的视觉传达》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余剑峰主持。

undefined

罗丹老师本次讲座以媒介迭代下的视觉传达为主题探讨了设计与媒介之间的关系,每一次传播媒介技术革命的发生都给视觉形态带来新的突破和思考,乃至视觉传达的定义在不同传播时代下也有着不同的认知,讲座针对不同传播媒介时代梳理了视觉传达专业的不同视觉形态以及特征,通过大量案例分析让学生感受新时代变化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新要求。

undefined

作为信息传达方式的视觉传达设计,随着技术的变革特别是新媒体的渗透,其外延和内涵也发生着质的飞跃,越来越综合化和多元化。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对信息识别的需求和对信息传达方式的需求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新媒体语境下的视觉传达设计打破了以往在二维空间中对文字、图形等基础平面要素编排的传统模式。由于媒介环境的变化改变了艺术设计传播的方式,一系列模拟式电子媒介与传播技术不断介入艺术设计的技术应用层面,视觉传达设计在新媒体主导的电子信息传播时代,无论是传播内容,还是传播范围,都获得了革命性的拓展与突破。

undefined

罗老师提出在今天,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介入,设计将面临可能是指数级增长的复杂性和难以预测的变化。科技一直是社会的推动力,而艺术的形态也和科技的发展有些千丝万缕的关系,设计形态的变化也不能绕过和忽视科技的发展。新媒体语境下的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基于数字化,这种新的方式主要得益于高科技与先进的视觉传达模式,虚拟化的传达方式能够较好的沟通,当新形式的发展方向介入进来后,在视觉综合性传播方面的得到了改进,使得信息的发展得到较大的提高。  

undefined

新媒介语境下,多维度体验成为可能,在这样的新媒体的语境下,视觉传达设计师如何对视觉语言的运用进行改进显得极其重要。数字媒体时代,动态化的视觉传达设计越来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形式,这为设计师开拓思路的同时,也给设计带来了难度。技术的掌握并非最终目的,而是通过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创造出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视觉传达设计语言。

最后,罗老师也结合自己在央美学习的经历,使同学们了解现在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罗丹,设计学硕士,景德镇陶瓷大学讲师;中欧国际设计文化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任教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教学工作,个人获奖入围国内外赛事40余项,作品曾在澳门、台湾、波兰、美国、日本、斯洛伐克等地展出,指导学生获奖近百项。2019年吉祥物设计作品“瓷宝”被选用景德镇市珠山区文旅形象大使;参与设计学校设计项目多项。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