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寻忆红色之旅,践行青春宣言”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专栏报道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赴长沙开展“忆峥嵘岁月,书青春华章”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16 18:37:31 点击: 作者: 来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社会实践队于7月13日至7月16日赴长沙及韶山开展“忆峥嵘岁月,书青春华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队沿先辈足迹,赴觉醒之路走访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生活和学习过的地方。

长沙市的大街小巷早已“红”起来。行动中,实践队员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学习,先后来到“毛泽东故居”“湖南第一师范”“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等地,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和精神形成轨迹。



实践队分别来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和湖南第一师范,感受毛泽东成长环境,先国后家的理想信念。毛泽东故居是一座泥砖的平房,背倚苍松翠竹,面临清澈荷塘,是南方常见的普普通通的农家住房,里面的小木床、煤油灯、土炉灶等,一切都朴实而清幽.这里依山傍水,环山围绕,青松郁郁,翠竹婆娑.这就是世界伟人毛泽东诞生之地,是人们把它誉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是革命的圣地。

湖南第一师范,是青年毛泽东思想养成,体能积累,智慧成长的主要学习地,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主席和他的同学们一心求学、对知识坚持不懈的追求,恰同学少年的英气,学习毛主席深入社会基层读无字之书、体验“三浴”磨砺自己的意志等永垂青史的动人事迹。


    追寻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坐落于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书院,队员们实地考察毛泽东学习成长的地方。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组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实事求是”一直是岳麓书院的治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也是影响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精神的源泉。



在“橘子洲头”,队员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在伟人雕像前齐声朗诵《沁园春·长沙》。正如词中所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站在湘江大桥,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浩浩荡荡向北流去的滔滔江水,实践队体会毛主席指点江山时的豪情壮阔,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设计艺术学院长沙社会实践队的学习考察,让队员们感受到毛主席之所以能成为一代伟人,与自身经历有很大关联,特别是与年轻时在湖南长沙求学的经历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从年少时自身知识的积累和逐渐建立起的政治远见是分不开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学习成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书写美丽人生。


本次前往长沙的实践活动让我感慨颇多。忆毛主席峥嵘岁月,从湖南第一师范到橘子洲头,亦从毛主席故居旧址到岳麓书院,不断追寻红色革命精神力量。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庄严的纪念碑,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忆艰辛年代的黑暗和接受红色的洗礼。作为后继者的我们,在祖国这片土地上,我们要以积极向上的热情去开拓创新,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20级日用陶瓷设计六班 杨镓境  


通过此次时间活动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毛主席那代人的不易与伟大,也让我学习到了毛主席青年时代对学习认真,刻苦的态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将毛主席的思想精神践行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把握住属于我们青年一辈的时代,肆意挥洒汗水,去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诺言,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不断奋斗!

20级环境艺术设计三班 胡广辉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