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作品成果展开幕
时间:2021/05/01 14:11:56 点击: 作者: 来源:

 

(王昭 李莎 陈建英图、邓天舒文) 2021 年 4 月 30 日上午 10:00 ,由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修机教授主持的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老校区美术馆顺利开幕。


1A45D

 

展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李文跃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市美协副主席,景德镇画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委曾亚林先生;景德镇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知昊先生;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副馆长孙立新先生;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春生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文教授;景德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实教授;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吴媛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詹伟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郭玉川教授;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冯彬先生;项目组成员、本次成果展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动画系张三聪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各系主任和动画系、数媒系教师,同时还有景德镇在线、雅昌艺术网等媒体。项目开幕仪式由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修机教授主持。最后由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知昊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181F2

 

开幕式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景德镇市美协主席吕金泉教授发来贺词,他指出:动漫陶瓷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其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将陶瓷和动漫相结合不仅能扩大陶瓷业的范畴,也能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感谢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项目组的信任,希望学校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提升学校专业学术氛围。


D0405

 

李文跃教授发言指出:陶瓷动漫衍生品经高温烧制的釉料和彩料拥有特殊的材质和美感,形成了独特样式与风格,深厚陶瓷文化底蕴的注入也使陶瓷动漫衍生品拥有特殊的艺术魅力和更高的商品附加值,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E6A5C


 孙传文教授认为:本项目集中了学校美术学、设计学学科优势,集中了大量优秀的师资,让学院得到最好的培训。学员们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此次项目,是接过了陶瓷动漫衍生品的火种,希望各位学员回到自己的家乡将火种又传递到全国各地。


 E1F31

 

本次项目组导师代表曹春生教授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承担的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支持。景德镇陶瓷代表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而陶瓷动漫衍生品是陶瓷艺术的新的分支,本项目将为陶瓷动漫衍生品产业提供高水平艺术人才支持,希望更多的学员参与到这项新的艺术设计创作当中。 


F1286

 

项目组导师、本次展览策展人张三聪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该项目面向全国招收学员,专家组经过材料审核和远程面试,最终从100多名报名者中遴选出了34名优秀学员,这些学员主要由高校教师、在校研究生以及动漫相关行业从业者组成。在集中学习期间,项目组邀请了省内外高校的资深教授以及行业内知名的设计师、艺术家、动画导演给学员授课,最终完成了动漫衍生品设计理论、动漫角色造型设计、数字雕塑造型技法、陶瓷造型技法、陶瓷装饰技法等20个章节共计180多学时的集中教学。在创作阶段,有专门的导师组对学员的创作进行跟踪与指导,并开放学校的动漫衍生品实验室,为在景德镇完成制作的学员提供创作条件。后来受疫情影响,有些学员无法在景德镇完成制作,只能把材料、工具带回生活所在地,项目组老师则通过远程协助帮助学员克服困难继续创作,虽然疫情无情地打断了学员们的实践过程和创作计划,却挡不住学员们的创作热情。尽管过程曲折,但呈现的结果令人感动。


 40FE3

 

项目主持人康修机教授认为:该项目是我校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课程建设成果向社会推广的一次积极探索,给我校其他国家一流专业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样本。

本次江西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从多套作品中选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多种陶瓷动漫衍生品作品进行展出,体现出了动漫衍生品在陶瓷方向的全新探索与表达,兼具陶瓷艺术的经典性与动漫衍生品的时代性。作品展现形式包含:陶瓷雕塑、陶瓷绘画等,以不同的工艺手法与表现形式表达陶瓷动漫衍生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在多角度、多元化的作品中,映射出当今时代对动漫衍生品的重新思考。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从2021年4月30日开始,到2021年5月11日结束。

 

A88CA


D1455


C61C6

 

2AB15

 

859DD

 

816DE

 

7B458

 

CA73


EECF6


BEFB2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