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浏览文章
2016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通知
时间:2016/10/21 16:37:17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各有关单位:

 

砖雕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砖雕艺术作品和建筑应用不仅有流传千年的历史文物,而且有现代传承和发展佳作,是我国陶质材料技术、雕刻艺术和建筑设计应用的完美结合。为继承和发扬我国砖雕文化艺术,促进砖雕材料创新和建筑设计应用,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及景德镇陶瓷大学联合发起并拟于 2016 年 10 月至 11 月举办“2016 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于 11月 25 日在苏州评奖,同期举办颁奖典礼、12 月在北京举办优秀作品汇报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为“砖雕: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充分挖掘砖雕历史文化和技艺内涵的同时,创新发展砖雕艺术的独特表现和建筑应用,促进砖雕在建筑装饰和艺术作品方面的发展。

 

二、 参赛人员

 诚邀全国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雕刻艺术大师、砖雕企业技术人员、国内外建筑师、设计师、大学及专业院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砖雕艺术爱好者等积极参加。参赛主体不限,单位或个人均可。

 

三、 大赛评奖

 本届大赛设计类奖项分为四大类:最佳传承奖、艺术创新奖、建筑设计奖、材料创新奖。每类奖项下分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所有初选入围的参赛作品将通过大赛官网、支持媒体和微信公众平台向公众开放票选平台,由公众投票评选出“大众喜爱砖雕作品”奖。为发扬中国砖雕工匠精神,大赛将委托砖雕主要传承地区以及北京建筑大学承担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向大赛推荐“砖雕大工匠”候选人。所有候选人以现场雕刻演示的形式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者。为提高公众对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关注,本次大赛活动期间还将开设“公众网络推荐和评选”环节,鼓励喜爱砖雕建筑装饰艺术的公众通过摄影镜头积极采集传统砖雕建筑艺术作品,以照片和相关背景说明材料的形式向大赛官网推荐传统砖雕建筑作品,由相关专家从所有公众网络推荐作品中评选出“中国砖雕建筑艺术珍品”作品若干,并根据推荐说明内容,从中评选出一名推荐者,颁发“砖雕艺术鉴赏家”奖牌和奖励。

大赛所有获奖作品连同专家点评和作者简介将结集出版。获奖人将直接获得进入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资格,免费参加北京建筑大学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石作及砖雕)培训。所有获奖作品将在大赛官网、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等网站及有关媒体上进行展示。赛后,组委会将安排获奖作品和部分优秀作品全国巡展。

 

四、 参赛要求

 1. 作品原创性。参赛作品应为未在其他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原创作品。在创意、设计、材料、工艺、功能等某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独特的创新和发展,在文化传承、艺术表现、雕刻难度、建筑应用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和独特风格。

 

 2. 作品材料要求。

 最佳传承奖和艺术创新奖应为近三年创作的作品。参赛者应于10月 31 日前提交作品创作与设计资料的电子文档,包括图片以及阐述作品的设计创意、文化内涵、造型与表现、雕刻工艺技术特点、建筑功能应用、作品尺寸和重量等方面的文字说明材料。所有参赛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初评入围后,于 11 月 20 日前完成实物作品、完善有关材料,以保证实物作品按时送至指定展示评审地点参加最终评奖。建筑设计奖参赛作品应为 2015 年前完工的且位于中国大陆境内的建筑物或园林景观工程,参赛者需提交展示有砖雕装饰的建筑物的远景、近景、砖雕装饰的局部特写和雕刻细节等电子版照片或视频资料,并配以文字说明材料。文字说明材料包括设计创意、文化内涵、造型.与表现、砖雕制作工艺技术、相关的建筑艺术、功能、作品尺寸等。参赛者应于 10 月 31 日前向大赛办公室提交前述资料。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入围的作品,将由大赛办公室组织作品资料的印制,以参加最终评奖。材料创新奖的申请须于 11 月 15 日前向大赛办公室提交有关砖雕材料研发并有砖雕传承人评价的材料,有国家材料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性能测试报告和建筑工程应用证明材料的项目将在评选中获得额外加分。所有申报材料将由陶瓷材料科学专家为主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按照参赛新材料对砖雕创新和砖雕产业发展意义等指标进行评奖。所有参赛作品电子版材料的要求是:图片材料为 1600X1200 像素以上 JPG 格式,每张图片文件不小于 4M,文字说明材料采用 word2007以上版本。所有电子文件命名要素为:作品标题-作者姓名-手机号码。砖雕大工匠奖将通过现场雕刻表演赛的形式评选出。获得推荐并通过初评的砖雕大工匠人选,须携带至少一件自己的代表性雕刻技艺作品参加展示,同时按要求到现场进行雕刻演示,接受专家的现场评审。参赛人员自选雕刻主题,自带基础雕刻材料和工具,必须使用传统技法,不得使用电动工具,在 1 小时内完成作品的细部雕刻。

 

3. 参赛报名。参赛者须按要求填写参赛报名表,与符合上述要求的参赛作品文档一并于 2016 年 10 月 31 日前提交至 zd@cbminfo.com。大赛办公室将于 11 月 5 日前以邮件和电话形式通知所有通过初选的参赛者。通过初选的参赛者须于 11 月 20 日前完成作品,以保证作品于指定时间运送至指定评奖地点。(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4. 知识产权。本次大赛的所有参赛者须保证所提交的实物作品是 其本人(本单位)的原创作品。大众拍摄并推荐参评的砖雕建筑图片作品须注明该建筑所在城市、地点、所属单位等与产权有关的信息。如作品出现任何违反版权或侵犯他人版权的情况,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主办单位同时取消其参赛和获奖资格。为确保大赛活动的公益性,大赛主办方不会将入选作品用于任何商业宣传,但对所有征集入选作品拥有编辑出版发行权,并不再支付报酬。

 

五、 评审委员会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知名建筑艺术家、雕刻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以及砖雕研究、设计、制作、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大赛的评审标准制定和评审工作。大赛评审全过程将由公证机构监督。

 

六、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建筑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行业工作部、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江苏乾宝蔡云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2016 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通知以及报名表格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