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习园地 >> 浏览文章
不开放就不能生存(广东篇)——“我们向兄弟省市学什么”之二
时间:2016/01/04 09:21:52 点击: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新一轮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主动走出去、赴外省学习考察序幕是从广东拉开的。

  通江达海,开放悦纳。学习考察首选广东,是因为在3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它始终敢为天下先,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气魄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实践,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开放,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开放就不能生存,用历史的长镜头看待开放,更能清晰证明这一论断。

  审视华夏,汉、唐、宋朝都有着雄视寰宇的开放气魄、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汉武帝时期,经略周边、开拓商路,留下了名扬天下的千古“丝绸之路”。然而,明清两朝的海禁和闭关政策,阻碍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的成长,成为近代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的重要原因。

  只有大开放才能促进大发展。随着小平同志在祖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个小小的南粤渔村从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开放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深深融入岭南人的血液。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创造出很多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广州、东莞、深圳……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行走之地,百姓敏捷敢闯的精神溢于言表,开放发展的金色梦想与热情依旧澎湃。尤其在深圳,这片演绎“春天的故事”的神奇之地,大家一次次强烈感受到引领改革开放的“深圳速度”:前海,15平方公里内完全不布局制造业,依托香港、面向全球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等四大产业的做法令人称道;华为,依托技术创新推动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显赫成绩,让人心生敬仰;腾讯,秉持“开放还是封闭,决定未来发展前景”理念,短短16年“爆炸式”发展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使人叹为观止。

  借鉴他人,反观自身。江西近代的式微,表面看是铁路大通道的旁落和赣江黄金水道的沉沦,实际上折射的是交通断则开放衰、开放衰则思想僵的铁律。宋明江西士子心怀天下、纵论朝堂的背影已经远去,江右商帮驰骋南北、纵横四海的足迹已然模糊,近代江西因经济不够开放而导致思想不够解放,安土重迁、画地为牢,让我们的性格一度变得越来越“内向”。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华为不开放就要死亡”名言,撞击着我们的心灵。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大潮正在兴起,是勇立潮头逐浪前行,还是大浪淘沙再次错失机遇?我们的开放意识、理念、思路和方法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七大战略”,全面开放战略是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的重要一环。全面扩大开放、提升对外合作水平,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关于“开放发展”的题中要义,也已成为全省上上下下的共识。

  走出去,天地宽。我们的“外向”性格已开始急速彰显。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随着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率团广泛开展经贸洽谈,江西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直方数控、江钨控股集团、中格集团、汪氏蜜蜂园等实力雄厚的江西企业,在广泛的国际产能合作中,纷纷把投资触角伸到海外,实现了与全球市场更紧密的融合与互动。

  双向开放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系列国家战略形成叠加优势,为我省“一核两带一板块”区域布局增添了“国家动力”;全球和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我省由沿海开放的腹地变为内陆开放的前沿;长三角、珠三角、中三角“三角联动”,航空、高铁、高速公路、水运等立体交通网络快速发展,开放通道更加便捷。

  开放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能力。不开放就不能生存,不会开放也很难生存。在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内陆地区怎样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怎样防止“发展凹陷”,怎样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解决每一个难题,都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要敢于打破各种阻碍开放的隐形壁垒和“暗门槛”,不再走拼资源、拼成本、拼优惠的粗放型开放模式,不断锻造开放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如果说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开放就是激活改革、促进改革的助推器。我们必须以主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切入点,以创新和改革为双轮驱动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机制”,结合江西“一核两带一板块”区域布局,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开放的力量。

  江西日报评论员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