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金秋十月,设院新学期第一轮两场课程展喜迎校庆
时间:2020/10/23 16:23:2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设院教务办)榴实繁,榴子鲜,金秋榴果笑开颜!金秋硕果累累,丰收之季,十月时逢景德镇陶瓷大学百十年校庆盛典,设计艺术学院新学期第一轮两场课程展交相辉映喜迎校庆。


10月15日至25日期间由产品设计专业毛宏萍老师指导的18级产品设计1、2班的家具设计课程展与由动画专业吴浏老师指导的18级动画1至4班插画创作课程展在设计艺术学院一楼展出,契合校庆的喜悦。


10月15日至20日在毛宏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共同努力,于设计艺术学院一楼举办了以新中式为设计主题的家具设计课程展。本次展出的作品设计构思奇妙,由18级产品设计12班全体同学参与并制作。



新中式家具既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不同于传统中式家具,新中式之所以“新”,就是因为看上去“清淡”得多,简约而内敛,更符合现代审美,比传统中式家具更具实用性。看似简单轻盈的造型,外表波澜不惊,内心丰富而充实,体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设计新中式家具的过程不仅要深入了解传统中式家具,更要身置其中,用心去感受中式家具的精华所在。在本次展出的新中式家具方案设计期间,为深刻理解中式及新中式家具的内涵,同学们做了充足的调研,徐凤妮同学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学习了传统家具的设计方法以及其材料和结构体现。了解并理解了中式家具的设计方向在于我们用心在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及古代文人生活精华中提炼元素,通过设计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毛宏萍老师指出:“在继承中发展,在借鉴中创新,在经验中成长,这次课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投入了心血去完成新中式家具设计课题,在设计过程中加深了对中式及新中式家具结构、造型以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理解,并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家具设计中灵活运用,巧妙结合,尽显中式家具的魅力。”




本次以新中式家具为主题的家具设计课程展的举办,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热情,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更多的知识。




10月14日至23日由吴浏指导的18级动画1至4班以“注视的万花筒”为主题的插画创作课程展在设计艺术学院一楼同期展出。




插画创作是动画专业大三上学期的一门专业方向课程,也是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同学们在学习插画创作的过程中跳出所谓的生活常规设定,带上好奇,充满兴趣去了解、感受自然,探索、体会这个世界,去享受探索带来的惊喜,去亲近这个世界。我们的人生犹如万花筒,世界的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风景构成五彩缤纷的切面,从每个切面往里看,就像注视的万花筒,都会看到不同的色彩和风景,最终指导着我们向内探索。




插画创作课程中,同学们学习插画构成的创作要素、制造视觉奇观的设计要点、体积的契合表象、色彩的配比,了解插画的历史和相关的著名艺术家。在插画创作中侧重于凸显艺术创作的趣味性和从大自然与日常生活中去提炼和丈量艺术的多面性,注重绘画中纯粹的表达欲。




只要有发现色彩的眼睛,即便是在物体的投影中也能发现一层叠一层的丰富色彩,比如一堵白墙,如果你仔细观察,它的阴影有色彩也有冷暖变化。在之后的插画创作中用色彩的眼睛发现色彩,融入运用,因此本次课程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结课作业就诞生了许多不同的观察角度和创作面相,这都是同学们从不同的亲身经历和创作语境中自然内心的表露,没有特别的理由。



让我们带着一双可以看到色彩的眼睛,纯真的思想,表现立体的生活,创作真挚的作品。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