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共庆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华诞
时间:2020/09/19 12:18:40 点击: 作者: 来源:

庚子金秋之际,迎来陶大110周年华诞。设计艺术学院接棒外国语学院,通过“跨越110年的对话”、“五湖四湖对你说”、“绘制蓝图送祝福”等形式,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及毕业校友开展“迎校庆·送祝福·绘蓝图”主题庆祝活动。念天地之悠悠,桃李芬芳溢四海;往事之袅袅,百年老校屹千秋。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庆陶大华诞,听师生诉情。





跨越110的对话


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以邹晓松院长为代表的学院领导班子及各个层面的代表教师,从他们口中听学校百年历史,谈学校发展蓝图。正所谓“洒下园丁千滴汗”,方才“赢得桃李一堂春”。110年的传薪播火风雨兼程,是无数的园丁在后辛苦付出。他们是陶大历史的见证者;是陶大蓝图的绘制者;是辛勤耕耘的付出者。


邹晓松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请问在陶大任职这么多年,您觉得我们陶大最大的变化有哪些?

邹晓松这么多年,陶大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学科建设方面,98年,通过水平评估以后,学校进入快车道,招生规模从20世纪80年代末的几千人,迅速发展成上万人的规模,专业也不断的拓展。03年到08年不断增加了十几个硕士点,顺利成为了江西省的博士立项建设单位之一。校党委校领导有着广博的胸怀,强烈的事业心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带领着陶大师生取得了一些标记性成果。那时候我们的老院长秦锡麟教授,他带领的学校领导班子,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克难关,才有今天这样的结果。到现如今有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规模,可以说是那一届领导班子立下了汗马功劳。


赵浩政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请问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与陶大之间记忆犹新的故事吗?

赵浩政一晃我来到陶大已二十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是在陶大度过的,这里有我的恩师、益友,有可爱的学生,有我的家人。我经历了新老校区的搬迁,见证了美术学院的壮大博士点申报成功,送走过数千名毕业生,还有幸参与了学校2016年更名大学、2018年审核评估工作和省运会排练等工作,我与陶大的故事三言两语述说不完。印象比较深的有2016年4月手机被湖南校友出资庆祝母校更名的16分钟烟花盛宴刷屏了两天,绚烂的烟花下许多校友、同学热泪盈眶,激动不已,毕竟母校是每一位学子心中的圣地!


康修机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请问:您觉得学校有哪些方面能做得更好,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可以分享一下吗?

康修机:我认为在本科教学、校园环境以及管理等方面能做的更好。本科教学是普通高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本科教学,才会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校园环境如同人际交往,有了外在吸引才会让人有去了解它内涵的欲望。学校校园要凸显咱们陶瓷特色,提高学习氛围感染度。在管理方面加强,工作才会井然有序,各种工作的效率才会得到提高。


郭玉川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请问:陶大迎来了110周年的校庆,可以谈一谈您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规划以及对学生美好的期望吗?

郭玉川学校方面,规范了学校制度的建设,外部的发展上已经很不错了。学生方面,学校坐落于一个相对比较偏的地方,有一定的劣势。对于学艺术的来说,也有了一些局限性,但是大家也可以利用这种局限性去做一些专业以内的一些提升。比如说可以利用一些互联网,去做一些这种线上的学习和交流,希望同学们就不要仅仅局限于目前的物质和客观条件。


王爱红

资深教师代表



请问:作为见证历史的一份子,您有什么特别的回忆?
王爱红:我在本科生阶段,就感受到了给我授课的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他们“传业授道”、“言传身教”的做法深深的影响了我。以致我现在教授学生的方法也好,精神也好,都有着我恩师们的身影。“薪火相传” 的精神在我与我的老师,我与我的学生相传。
 
请问:在这110周年校庆上,您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陶大学子们说的?  
王爱红:在喜迎110周年校庆的日子里,从教近三十年的我,愿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与陶大学子们共勉!


鄢用好

最喜爱的教师代表



请问在陶大教书这么多年,您觉得我们学校最大的变化有哪些?

鄢用好第一个变化,学校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第二个变化的话就觉得学校的氛围越来越好,虽然信息技术的广泛会使学生使用手机会越来越频繁,但正因为这样会使得他们的眼界变得开阔了。就如我现在所教的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学生就能够很快的进入状态。


请问您任教的过程中有什么温暖的瞬间吗?

鄢用好我在上摄影课程的时候,学生看到他们的朋友讲话就会制止他。上完课后,学生觉得很开心就会纷纷鼓掌,虽然我觉得这是一个小小的日常,但每天都有这样的一种仪式感的话,也会觉得很温暖,这样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比较频繁,就会感觉比较良好。


占昌卿

青年教师代表



请问:作为现在和将来的学院建设参与者,您有什么规划和想法吗?

占昌卿:我作为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名专职老师,希望发扬陶大特色的陶瓷文化,把优秀的陶瓷文化加入到专业教学中,让更多的陶大人能知道景德镇陶瓷文化并将其与专业联系起来。


请问:来陶大任教这些年,有什么事发生让你觉得非常难忘,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占昌卿:今年是我任职的第六年,印象深的是第一届做班主任的时候,有位同学在拍毕业照后晕倒,进了ICU,她家庭比较困难,家里人不能接受自己女儿生病的消息,精力交瘁。最后我们通过募捐,帮助这位同学,庆幸经过抢救已经恢复了,现在她已经工作了,身体状态稳定。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共同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何也

新锐教师代表



请问:是陶大的什么文化吸引着您,选择在这里发展?

何也:我家是教育世家,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教师。而且我是本地人,研究生毕业后在外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专业的方向又是数字媒体艺术,我认为我的专业可以和陶瓷相结合做出一定的创新,为建设学校和家乡出一份绵薄之力。



这场跨越110年的对话,让我们对陶大这所百年老校更心生敬意,身为陶大人更是为此自豪。自1910年创办院校至今,110年沧桑砥砺,从当初中国陶业学堂演变成如今的景德镇陶瓷大学,乃是踏麒麟兆瑞之彩,尽四海明德之志。



110年岁月峥嵘,从当初培育陶瓷艺人到现如今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文化与陶瓷艺术交流、陶瓷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乃是以乘蛟龙云腾之势,集八方桃李之气。



溯往抚今唯有,温“勉知力行”之校风,梳“诚朴恕毅”之脉络,方才明智塑心。




五湖四海对你说


育才千秋载,良骏布九洲。隽秀源四海,方言贺校庆。114个班级构建成设计艺术学院,32个省市自治区的学子欢聚一堂。大家不言差异不畏距离,用着最纯质的方言,道出心中最真诚的祝福。



游谨慈 台湾


百年春风,百年雨露。让我们用真情呼唤希望,用执着追永梦想。我们共同期待,期待母校的明天无比灿烂。我们共同祝福,祝福母校桃李芬芳!



李俊鹏 广东江门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令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营五洲。一片绿叶,饱含着对根的情谊;一句贺词,浓缩了我们对母校的祝福。



兰梦杰 湖南常德


百年名校喜迎华诞,宁水高歌,国庆校庆双喜连连。一百一十年桃子芬芳,一百一十年群星璀璨,愿百年陶大再铸辉煌。



牛君怡 山西太原


情系陶大,一百一十年风雨兼程,一百一十年饱经沧桑,诚朴恕毅四字真言印刻在陶大人心中。愿百年陶大再铸辉煌。



张文璐 甘肃白银


亲爱的母校,在你的百年华诞,我们有幸能簇拥在您的身旁,仰望你大树般的身姿,衷心祝福你永葆青春。愿百年陶大再铸辉煌。



王恒 山东潍坊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正值陶大百年校庆,怀着喜悦的心情,写下用这贺词,表达达我们对陶大校由衷的祝贺!




绘制蓝图送祝福


110周年砥砺前行,彰显着陶大人开创未来的自信与自信。为了营造“人人关心校庆、人人支持校庆、人人参与校庆”的浓厚氛围。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开展“美丽校园我设计”创意大赛,立足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生活的现实并指向未来。对于“美丽校园”未来的畅想,集结技术和思想的力量,去创造一个更加生态、智慧、可持续的大学校园环境。

作品通过对校园环境、建筑、风景、生活设施和用品等的观察,任选一个或多个场景进行设计。也可以选择在校园任何角落、任何区域进行建筑、景观设计或修缮,并以作品的方式记录设计过程,为校园增彩,表达学生们对校园的美好憧憬,设计或修缮以不限作品形式呈现。




教坛千古业,名师育栋梁。桃李满天下,梓楠遍五洲。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在此,恭贺陶大华诞,共襄盛举创辉煌!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