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育陶人物】黄日平:守初心的教师,战一线的军人
时间:2020/08/03 13:30:34 点击: 作者: 来源:

(供稿人:李玉蔷)黄日平,于2019年5月入职景德镇陶瓷大学,现为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担任2个不同年级专业6个班130名学生的班主任。

职业的开始,源于热爱。

爱是因为有责任,责任是因为有爱。在他的本科和研究生期间,他是班长,他是学生会干部,他还是“大学生自强之星”,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在学生时代,作为班长,他带领班级获得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全校十佳先进班集体”。他亲身经历体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被需要,什么是快乐。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毕业决定选择从事辅导员职业。

只因源于热爱,在这一年来,他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他深信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要深深扎根于学生之中,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在教育、服务、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用爱陪伴学生成长。入职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在这段时间里他却与学生共同经历了很多。记得2019年5月15日刚入职的时候,接手担任18环境设计1-4班班主任,第一次班会上,他说,你们不仅仅是同窗,你我不仅是师生,18环境设计1-4班是个大家庭,我们是一家人。担任辅导员以来,他一直以“家”的概念带领班级,切实增强了整个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他所带的班级在2019-2020第一学年获得“全校先进班集体”的荣誉,他说这是对他工作的巨大肯定,也让他更有信心投身于辅导员工作中。

创新工作,引导学生成长,重视全面发展。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千篇一律,这是人们对辅导员一贯的印象,他却认为,工作上只有创新才能真正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意义和效率。无论是辅导员工作中时刻面对所带班级的130个学生,还是团学工作上面对学院的2599名学生,他认为“只要是学生的事,就没有小事”,但他深知,事必躬亲不如有效的团队管理,培养一支得力的队伍才是事半功倍的核心。

他不但传递学生以学习为本的理念,而且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实践活动。班委、自律会干部,他的两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调动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热情。一年来,他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参加校园活动,其中包括宿舍安全文明知识竞赛、心理漫画设计大赛、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宿舍信息汇编,以及学院宿舍日常管理等。宿舍安全文明知识竞赛和心理漫画设计大赛都深受学生欢迎。在参加全校宿舍安全文明知识竞赛中,他的班级学生代表队获得了全校第二名;在参加全校心理漫画设计大赛中,学院学生包揽了全校一二三等奖。对他来说多重角色,多任务状态是常事,工作的分解使得更多同学能够在锻炼中发挥个人价值,在互动中获得成长的喜悦。因此在他心中,学生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为同学们搭建平台,让学生在参与和互动中找到方向,发现自己,建构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守初心,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

在学生时代,他是退伍大学生,有着当兵入伍的经历的他,从他参加辅导员工作以来,本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初心,开辟退伍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新阵地。他建搭建了学院退伍大学生之家桥梁,密切关心关注退伍大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做到“以点到面”,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在学生群体中的作用。同时,他发挥退伍大学生榜样力量,将征兵入伍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在一起,高标准地完成学院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2019年度的征兵工作中,学院获得了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

疫情期间,参加高校辅导员网络课程学习时他说:“通过对疫情期间举行的高校辅导员网络课程学习让我对现今的新媒体网络育人形式有了新的思考。”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他将他的想法撰写成论文。他始终认为,教学相长,辅导员是学生的榜样,只有提升自身,才有能力向学生引导正确的思想。他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日活动,还结合学生们专业特色,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到具有区域特色的陶溪川开展“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思政教育更具多样性,更吸引学生参与党日活动。

疫情不退,他不退。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期间,他迅速通过116个班级班长和40名班主任收集和统计学院各班级学生目前位置、身体健康情况。疫情就是命令,作为辅导员,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耐心地给每个学生正面引导,反复告诫他们一定不要提前返校。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担心错过任何一条学生信息,每天的数据情况记录的格外谨慎和仔细,并建立重点疫区学生健康情况报告微信群,见屏如面,实行群内每日报告制度,学生进行每日报告身体健康情况接龙。他每日记录着学生群每日报告的身体健康情况、记录着设院学生目前捐款数目达22591余元、记录着学生为家乡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的事迹。值得暖心的是,学生们都自觉地在群里接龙承诺遵守纪律原地不动,绝不提前返校,工作得到了学生的全力支持。

为了日后的复学,学校需要掌握每名学生动态数据和所在位置以及健康状况。作为学院学生支付宝打卡管理员,他准确无误负责收集学生的打卡信息,并催促学生按时完成打卡。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只要是学生的事,就没有小事。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学生都在家中生活习惯的不同使学生无法自觉按时的完成打卡,所以每天都需要在固定的时间点截图提醒并催促学生完成打卡。从春节期间以来,已经更换了26种数据表格的报送;从4月6日打卡开始,他每天需要做到四个年级116个班级至少132张截图,才能及时的完成当日的打卡任务。

在学生返校前,学校里设置了隔离观察点,学生进入校门时,工作人员给每名学生测量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将送往医院,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出院后将安排进入隔离观察宿舍。作为年轻的辅导员,他认为自己有义务承担这一责任,展现一份担当,获批准后他入住了隔离观察点。期间,他和出院学生同住在一栋楼,为学生发放隔离物资,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每日测量体温,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他说,直到最后一位学生安全离开隔离观察点,他的工作才算圆满完成。从5月9日第一批学生返校到6月24日最后一名学生退宿隔离观察点,他这长达一个多月的“隔离”时间比任何一个学生的都要更长,但他依然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且值得做的事。

他说回望入职以来的每一项工作,他认为辅导员工作已融入了他的生命里,在收获温暖中热爱,在收获成长中坚守,因为当坚持努力后发现做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这份工作还可以帮助到他人,那一定是值得坚守的初心了。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