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交互设计“云”课堂——产品设计专业周姿含老师的教学实施与成果展示
时间:2020/04/29 19:18:11 点击: 作者:周姿含 来源:

课程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今年春节前后影响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常运作,它带来了磨难和悲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新的思考与契机。自武汉封城后,各地开始严格执行疫情监控措施,居家隔离、自我隔离成为整个社会的常态。全球社会的经济,特别是消费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这激发了大众反思生活习惯、改善生活方式,探索智慧创新公共空间与数据化安全治理,其中也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

本次课程以“疫”无反顾为主题展开设计教学。面对疫情而引发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无法通过常规方式来实现,特别是本就依赖于他人照顾的病患、老人、孕妇、儿童。此外,由于隔离期间无法获得情感支持,负面情绪不断累积,“隔离不隔心”的人际关系和个人心理情绪都在接受疫情的考验。

在交互设计课程启动时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开展线上无障碍沟通的教学模式势在必行。在开课前一周就先测试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多个网课平台以及直播授课平台,再选择学堂在线和钉钉记录上课情况并同步授课。在开课前三天组织学生加入课程群组并通知大家安装相关的学习软件,做好课前学习的准备。由于疫情影响,在课程的调研阶段,同学们难以像常规课程一样进行实地调研,更多的是依托网络调研的形式展开课题研究,获得相对丰富的一、二手调研资源。同学们不仅利用网络视频展开学习,还利用线上协同合作工具进行团队合作,完成从概念的产生到方案落地,力求完善用户需求、优化方案,实现较为成熟的交互设计方案。

 

课程概况

《交互设计》课程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产品设计教研室的周姿含老师授课,课程从理解人的行为和文化情境出发,通过对人与人、人与产品及环境之间沟通与交流方式的设计,创造出新的生活、工作、学习与娱乐体验。课程的内容包括交互设计的概念、交互设计方法、角色和情境设定、个性化与社会行为、以及组织管理与服务模式等,讲授的设计方法包括用户体验地图、利益相关者分析、同理心地图、情景化叙事、服务设计蓝图、服务过程研究、设计原型制作与展示等。

交互设计课程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必修课,64学时,共计4个学分。课程时间为第1-4(2020.2.17-2020.3.12)教学周的每周一至周四下午2:00-5:50上课。课程总人数为24人,3人一组共分为8组进行研究创作、学习研讨。

课程目标

交互课程侧重于人与产品与环境之间的交互设计,其课程目标是:

1)掌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流程与方法;

2)基于现有需求预测未来场景下新的生活方式并探索创新机会;

3)结合SET(社会-经济-技术)缺口的交互产品与服务,完成原型设计及解决方案;

4)运用原型工具和评测工具进行方案的可用性测试和情境化呈现。

课程内容安排

课程内容安排是根据双钻石模型分为典型的四个阶段,分别是探索(发现问题)、定义(聚焦领域)、开发(解决方案)、交付(测试与优化)。

在探索与定义阶段,主要是让学生运用用户研究、未来设计思维等工具帮助他们选定用户及利益相关者并挖掘机会点。通过场景化叙事、故事版等方法重构特定用户的使用场景,HMW工具明确项目的设计目标。

在开发与交付阶段,学生运用了服务设计工具,如服务设计蓝图、系统地图、商业画布等,进行课题的开发设计研究,展示产品或服务所带来的体验与流程,并通过可用性测试不断优化交互设计流程与方案,完善课题研究。

课程安排严格按照如上图流程进行。其中交互设计的概念、交互设计原理与用户研究方法是依托于学堂在线平台的网络资源进行授课。其它课程内容为直播或语音进行授课,每日作业任务与课程内容相匹配。在课程的前两周主要任务为基础知识的传授、选题及前期调研。课程的后两周则进行方案的构思、方案原型制作、可用性测试与迭代优化最终方案。

课程提交成果将具体表现为交互产品系统、公共服务系统、混合现实环境等方面的创新设计研究成果。

课程成果展示

课程成果展示一:《办公人群体温调控交互系统设计》

作者:肖嘉成 肖俊鑫 朱晨晨 指导老师:周姿含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在疫情肆虐的环境下,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无疑是最基础且关键的一道防线。2020年1月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自19世纪以来,成年人的平均体温持续下降,不到200年间从37℃降到36.6℃。事实上,体温每降低1℃,免疫力就会下降30%以上。上班族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使得体温调节中枢变得迟钝,久坐血液循环受阻都在使他们的体温急速下降。

37℃设计团队专为疫情当下的首批复工人群打造,帮助办公一族提高免疫力。该系统可以智能调节办公的整体温度环境,通过VR虚拟现实来实现由单人到多人的趣味玩法,让用户在健身中收获乐趣,从而实现积极的良性循环来提高身体素质。

 

课程成果展示二:《食农教育“虚拟超市”交互系统》

作者:张红映 姚美颖 汪蕾 指导老师:周姿含

自武汉封城后,居家隔离已成社会常态,连续肥宅后该如何调整饮食共抗病毒?“速速农菜”通过终端平台传播食农教育,改进儿童及民众的膳食结构,帮助全民重新连接人与土地的关系,从土地到餐桌,培养选择食材的能力并且对农业生产有更丰富、立体的认识。



该服务以自营农户为基础,向用户展示农产品的生长历程,利用VR虚拟体验和线上直播,展示虚拟种植、了解蔬菜水果等基本食物知识,同时提倡线下采摘活动,满足线上线下同时获得深刻的文化体验,从而打开中国食农教育的大门。此外,平台支持“无接触配送”服务,让疫情期间居民购买食材更有保障。

 

课程成果展示三:《异地情侣沟通服务系统设计》

作者:韩馨宇 刘洁 俞志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情侣们变成了“全民异地恋”,大家开始被迫“网恋”。异地恋一直以来是最难熬的情侣关系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5G技术投入市场,远程沟通成为他们的主要交流方式。异地恋的成功率仅为58%,数据表明恋情在开始的前四个月最难熬,因为距离所出现的隔阂让异地恋变得不堪一击

LINK专为异地情侣打造,针对当前异地恋之间的情感交流方式单一而设计。该软件能够协助异地情侣顺利度过磨合期,通过提供自主搭建场景选择人物形象、共享日历等方式分享生活,以便更好的记录异地情侣的恋爱故事,从而使心理距离战胜地理距离,将彼此的心更加贴近,让你的规划里有她,她的未来里有你。

 

课程成果展示四:《焦虑性脱发缓解交互设计》

作者:李淑怡 陈业雨 嵇宇轩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病毒逐渐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宅”生活的长期延续使得人们的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焦虑情绪也随之增长。作息混乱将破坏人们免疫系统,并让本就盛行的年轻一代掉发问题也变得愈加严重。

Forchoy APP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这类人群调节生活作息、情绪及睡眠质量等问题。让人们在疫情期间或疫情过后有一个健康规律的生活

 

课程成果展示五:《“伴你”产后抑郁情感交互系统》

作者:吴欣雨 胡江英 李纯

全球九分之一的女性受到产后抑郁症的困扰(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民”闭关给本就情绪敏感的产后女性带来精神上的冲击。她们担心自己和宝宝是否感染病毒、控制不住的反复全面消毒、情绪产生较大的浮动……

“伴你”平台专为产后抑郁患者打造,通过实时的体温检测以及运动方式调节激素分泌,达到自我缓解负面情绪的目的。线上平台可与线下运动产品相连,以行为引导、情感追踪、体温内分泌监控、专家疏导等作为主要服务模式,帮助产后女性在“全民隔离”期间缓解焦虑情绪,保证健康心态共抗病毒。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