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设计艺术学院“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之二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汪浩老师的《日用陶瓷设计II》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与思考
时间:2020/04/17 20:36:17 点击: 作者: 来源:

《日用陶瓷设计II》是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要求学生以生活为设计创作第一源泉的思想,系统的掌握日用陶瓷餐具设计理论与法则、以及陶瓷生产工艺、图纸绘制以及效果图表现等。线上教学是高校教学的一种必要的补充和趋势。去年下半年,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在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时,线上教学已被要求到申报要求之中。计划这个学期开始,陶瓷艺术设计专业逐步开设线上教学课程,结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线上教学全面推进到了实战中。

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教学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汪浩老师积极地准备教学材料和课件,下载了钉钉、超星、慕课等教学备用软件,通过学习和尝试各个软件的教学功能,有时同时交互使用2到3个教学软件,以保证教学过程的顺畅与在线学习的质量。作业讲评时,通过钉钉、微信等平台针对共性问题集中示范辅导与个别评价想结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与教师互动,积极提问回答问题,气氛活跃。通过这次线上教学实践与探索,汪浩老师不仅体验了“网络主播”的精彩,也收获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与肯定,整体教学气氛活跃,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

以下是部分学生日用陶瓷餐具设计作品


1、宋林育:樱花主题餐具

 

2、杨溪:手绘“仙人掌”陶瓷餐具


3、胡怡:“水的流动”陶瓷餐具


4、何伟雯:“绳结”陶瓷餐具


5、王运红:“南瓜”主题陶瓷餐具

 


6、刘萍萍:“花苞”主题陶瓷餐具


7、周旋:“几何凌形”陶瓷餐具

 


8、杨溪:“无色”陶瓷餐具

 


9、徐嘉雨:“小饼干”一人食陶瓷餐具


主要教学特色归纳如下:

(1)因“材”施教法:学生因疫情在家,手上的材料和工具相对而言肯定参差不齐、比较缺乏,这个过程中若要求统一的标准肯定不切实际,需要老师要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我要求学生根据现有的条件,选择自己擅长的技巧和方法进行创作。学生积极踊跃的利用Photoshop、3dmaxs二维、三维软件以及和手绘相关的结合方式,出色地完成了制作工艺图图纸的绘制和效果图的表现。

(2)示范辅导法:示范辅导包括:集中示范辅导和个别示范辅导。日用陶瓷餐具设计需要面对面边画边讲解。语音沟通有时会出现障碍,这就需要老师讲解和示范相结合。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示范辅导,针对特殊问题进行个别示范辅导的线上教学。同时,选取代表性的案例作品进行分析点评,选取优秀作品进行表扬示范,使学生更为高效地掌握日用陶瓷餐具的制作工艺和效果图表现。

(3)问题归纳法:教学中,学生问题还是比较多。每天除了对学生作业的点评外,我还整理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让大家一起互相学习和探讨。学生通过线上师生互动、问题总结、批阅点评等教学方式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以下为汪浩老师线上教学视频截图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