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设计艺术学院“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之一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王健老师的《数字雕刻》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与思考
时间:2020/04/16 18:58:05 点击: 作者: 来源:

《数字雕刻》是景德镇陶瓷大学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一二班大二学年第二学期的主干课程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健老师和同学们坚持遵循景德镇陶瓷大学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通过四周超星,微信群,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积极主动的学习,将数字雕刻课程进行的有模有样。

以下是部分学生完成作业场景和作品:

在湖北襄阳的任课的教师王健介绍说,数字雕刻课程对雕刻软件和人体解剖知识的要求比较高。因为在疫情期间,部分同学缺少手绘板和一些解剖书籍。但是,同学们都积极克服困难,通过向身边亲戚朋友借和网上定购的方式,在课程开始授课之前,准备好了硬件工具。

还有部分同学缺少软件和解剖教学书籍,老师和同学通过网络进行了购买,满足了数字雕刻课程的正常教学。王健老师鼓励同学们,虽然有疫情,但是为了上好数字雕刻课程,同学们要一起努力,虽然有困难,但我们都抱着一个目的,就是把课上好。同学们在这个情况下,能够坚持每天做作业,这种学习精神值得鼓励。


18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杨丽霞《耳朵雕刻》

18级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杜昱文《鼻子结构》

18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杨丽霞《头骨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张熠驰 《头骨结构雕刻》


数字雕刻课程主要通过三维软件进行雕刻创作的一门专业课程。本课程介绍利用ZBrush等三维软件在电脑环境中进行数字虚拟雕刻,创建三维雕塑作品的技法。数字雕刻课程是传统软件和创新工具的完美组合,让同学么可以创造复杂、高品质的雕刻作品。


教学经验总结:

通过新冠疫情的网络教学,王健老师利用了微信、腾讯课堂等在线教育和聊天平台,与同学进行了大量的教学和课下作业辅导的交流,总结了以下教学经验。

(1)针对网络线上教学的便利性优势,大量引入网络优秀的作品展示平台,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欲望。

42E24

国内外优秀CG作品网站


(2)利用同学们疫情居家的特点,充分利用碎块化时间和同学进行交流和教学辅导。同时,适当提高教学强度,利用好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将数字雕刻作品创作更加完整。并且,加强对同学的个别辅导,对学习兴趣较弱和学习进度较慢同学进行针对性辅导。


(3)面对网络线上教学的监管和质量把控等弱势,利用腾讯课堂平台的签到工具,采用课前签到和课后签到,强化同学们的课堂意识。通过加强课后作品评价的方式,强化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同学们创作好作品的兴趣。


教学特色

(1)强化数字雕刻课程的素质教学

利用图片、视频等类型的人体结构素材,讲解人体和动物的身体结构特征、肌肉结构和骨骼特点,加强同学们在课程初期对大形的刻画雕刻。解决同学们对人体结构不了解、不准确等基本问题,为后期课程进入数字雕刻深入阶段打下基础。

人体结构知识教学

(1)强化数字雕刻课程的深度教学

通过充分发挥网络视频课堂的实时演示优势,进行大量的数字雕刻实际操作演示。将案例制作进行步骤化分解,一步一步进行讲解和演示,强化同学们数字雕刻的细节深入,提升数字雕刻作品的艺术性。

课堂教学案例之一


(1)加强数字雕刻课程与中国传统雕刻的对照学习

利用慕课,超星等共享教育资源,将传统雕塑课程,泥塑课程等网络课程,做为数字雕刻课程的课后学习资源,加强同学们对数字雕刻的理解。

传统雕塑欣赏


教学成果: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张熠驰《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张熠驰《头像雕刻》

5AB5D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张心语《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王皖豫 《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黄华《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贾亦真《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季军《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杨环《头像雕刻》

18数字媒体艺术二班 杨丽霞《头像雕刻》


通过本轮的数字雕刻课程学习,提高了同学们三维作品的创作能力,能够为后续的三维动画课程,游戏设计制作课程,虚拟现实等课程打下坚实的模型制作能力,提高同学们三维作品的创作能力,激发三维作品的创作兴趣,为进入社会进入数字媒体行业打下基础。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