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南昌航空大学宋军教授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授课
时间:2019/12/08 22:05:5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贺梦瑶王昭陈建英李莎图、邓天舒文)12月8日下午,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军教授应邀在做客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讲堂,为研修班学院讲授“文创网络社区——互联网的惊人世界”专题讲座。

 整场讲座主要分为:当代互联网文创市场和互联网的文创发展的未来,两个部分。

 在“当代互联网文创市场”部分,宋军教授首先由“盲盒”引入当代的文创产品形式。“盲盒”源自日本明治时期的“福袋”,每年新年的年尾,会装一些

 礼品在“福袋”里面。宋教授指出,盲盒的消费主力在16-54岁之间,其中22-28岁的青年人占了消费总人数的35%。你的销售对象在哪里、通过什么渠道进行销售,这是我们今天需要探讨的主题。他强调,如果我们做衍生品创作却不关注互联网,就相当于失去了市场、失去了数据的来源,就不知道你的产品为谁而作。而我们陶瓷动漫衍生品的广阔的应用市场就是在互联网,在广阔的网络社群当中。我们的文创不应被锁定在一个“小世界”里,而是应当与互联网有着紧密的、迭代化的联系,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很多文创、动漫衍生品,都是由互联网上的社群、粉丝、发烧友在推波助澜,在他们的消费、评价中推进我们设计的优化、改良,从而推进由设计到产品的转化。盲盒迎合了年轻人对不可预知对向往,因而盲盒成为了重要对文创销售方式。

在“互联网的文创发展的未来”部分,宋教授强调,我们要善于去构建粉丝群体,有多种多样的推广方式,去制造话题量。一旦粉丝数、话题量起来之后,产品被人追捧后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著。目前的短视频推广获客力量很强大,甚至很多景区、国企都有进行短视频推广。并且由短视频的市场反响去不断优化自身,这是一个双赢的形式。我们陶瓷动漫衍生品最终的目的就是推广到市场,所以这种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效益就是我们不可回避的话题。未来,数字经济在发展,而数字经济当中的创意、创想、策划、创新,全部是基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基于网络社群。宋军教授以“喜茶”的品牌营销为例指出,喜茶的营销成功就是基于严密的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的推广、传播。他强调,如果我们只局限于传统的“摆摊销售”,是跟不上时代的。整场讲座,致力于启发研修班学院对市场的把把握和眼光,以更全面、更严密的思维方式看待陶瓷动漫衍生品的创作。

讲座结束后,学员与宋军教授合影留念。

宋军,男,南昌航空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文旅部动漫专家、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文化产业专家、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专家、江西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