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景德镇陶瓷大学张亚林教授 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授课
时间:2019/12/06 00:28:3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贺梦瑶 王昭 陈建英图、邓天舒文)11月30日-12月1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亚林教授应邀在设计艺术学院项目专用教室和陶艺教室为学员讲授《陶瓷动漫衍生品青花装饰技法》。

图一,(由左至右)苏麻离青、回青、平等青、石子青、浙料、混合料


课程开始阶段,张亚林教授为学员们简单讲授了一笔点画、双钩填色、单线平涂等青花的绘画方式,以不同的渲染手法呈现出丰富的青花装饰效果。紧接着,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青花的墨色。她指出,“墨色”指的是青花的色泽,青花的色泽与色料有关,并分别介绍了苏麻离青、回青、平等青、石子青、浙料和混合料(图1)的产地与颜色。张教授讲到:苏麻离青又叫苏泥勃青,进口自阿拉伯、南洋等国家,颜色凝重浓艳、铁元素相对较多会有黑色铁斑;回青产自中国西部或西部境外,蓝中泛紫、幽蓝浓郁,又称“佛头青”;平等青产自江西乐平,颜色淡雅微灰、清丽明澈、少有铁斑;石子青产自江西上高,发色蓝中泛灰、灰中显褐,又称“无名子”;浙料产自浙江江山,颜色蓝中泛紫红、发色清晰、烧成稳定;混合料,顾名思义是将国产料与进口料混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青花着色效果。

图二,高官厚禄

在青花的装饰图案一节,张亚林教授向学员们展示了各类青花装饰图案,并强调,传统青花装饰纹样“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随后,张教授以“高官厚禄”图案和虾图案为例为学员进行深入讲解。图案高官厚禄(图2),前面人的帽子很高,人身后画鹿——高冠后鹿,取吉祥的高官厚禄之意。而平常我们提到“虾”通常会联想到“瞎胡闹”等不太好的寓意,但古人在做青花装饰的时候却能联想到虾的形态,取其“弯弯顺”的吉祥寓意。张教授指出,中国人这种吉祥的文化已经融入到了血液之中,因此景德镇陶瓷市场非常火爆的时候,具有吉祥如意这类寓意的作品卖得非常好。并寄语学员们:“我们虽然年轻,但是我们中国人一代传一代,这样的吉祥文化已经融入到血液里。在我们做陶瓷动漫衍生品设计、创作的时候也可以关注这一点。”。在讲授完成后,张亚林教授带领学员们欣赏了不同领域的青花装饰以及不同的青花装饰技法,包括浸料、釉中青花的尝试等等,以开拓学员的思维。

在实践课堂上,张亚林教授专门请到了梁荟老师为学员们演示了之前讲到的青花技法,并且邀请学员们当堂尝试,以便更快发现手法上的问题,当场解决问题。

课程结束后,张亚林教授与学员们亲切合影。

注:张亚林,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五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全国女陶艺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艺术基金民间青花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江西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陶瓷产品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出版专著《中国陶瓷设计史》、《中国仿生陶瓷造型设计研究》、《陶瓷与综合材料艺术》,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江西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中国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选金奖。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