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湖北美术学院李冰老师 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授课记
时间:2019/12/01 23:54:3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贺梦瑶 王昭 陈建英 李莎图、邓天舒文)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动漫衍生品创新人才培养》不断邀请到国内著名学者到研修班课堂授课。



      11月17日-11月18日,湖北美术学院李冰老师应邀在设计艺术学院项目专用教室和陶艺教室为学员讲授《陶瓷动漫衍生品的综合技法》。本门课程包含理论课程讲座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


 

      在理论课讲座上,李老师与学员们讨论关于大家所常见的陶瓷艺术创作的背后逻辑。从最初的以反传统为标志的现代陶艺缘起,到陆续出现的各种创作探索做了深度的分析。其中李老师讲到这次讲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仅在技法层面,而且更多的是放在为同学们讲解创作思路上的推演。欧阳世彬先生曾经说过,艺术创作与论文写作思考方式有类似的一面,虽说感性是最基本的创作底色,但缺乏思想深度的艺术作品会如烟花虽炫却瞬息易冷。


图1《三学形意》曹春生

 

      李冰老师指出,一般这种创作过程会有三个层级,每一个层级既可独立又可和另外两个层级交融。景德镇的陶瓷成型方式十分丰富:泥板,泥条、印坯、拉坯、注浆等;装饰方式几种施釉,绘彩描金;展陈方式也就挂壁、台展、悬动、等。这些最终被统领在创作者的创作思维的逻辑选择中。


图2《奔跑》炻器  周光真  


      第一层级体现在成型方式、装饰方式的单一运用。比如一个大家常用的镶器,常常是立方体长宽高有不同的变化,或者利用多泥板的围合来丰富单纯的立体造型。拉坯成型的罐子、花瓶,包括单体的瓷塑造型大多是这类型。在完成形体之后,就在其表面进行装饰,采用色彩、肌理,其目的是增加视觉的多样性以变化审美;而绘制图案纹样、各种图像于形体表面,则是赋予器物以人文内容。这范畴里任何一项做到极致就近技近乎道,也就成为具有承载艺术审美的艺术品了。比如曹春生先生作品《三学形意》(图1)就是对形体极简的塑造,同时采取荷莲图像装饰的综合运用,这是对单体雕塑意境扩容的探索。该领域的从业者是陶瓷艺术的最大本体,是产生陶瓷相关行业的核心,对于景德镇艺术瓷器的各种赞誉皆源于此,千年窑火传脉于此。



图3《逐梦》张三聪 蒋汐


      第二层级是体积的重叠变异、体量的对比、相互改变结合方式或呈现方式,在形体表面多项运用陶瓷材质的特色质地与装饰,属于是多种方式综合运用。此层级的作品往往在展示上具有数量上变化,脱胎于传统的手法却呈现出新颖面貌,作品内涵更丰富,解读也因人而异。比如周光真先生的《奔跑》(图2)就是从类似蚂蚁视角观看如天人般前行的人类,利用形体比例的原理让人耳目一新。此类作品表现的重心在艺术思维的层面,而不是追逐单一技能的极致表现。这一领域中的艺术家在陶瓷雕塑的创作中,往往具有天马行空般的艺术思维,是陶瓷行业里最具有创新意识的一类作品。这一层级的作品对学员们直接的实践创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让许多同学从极端的做好一个局部的牛角尖里棒喝回转。


图4《太空计划》吕品昌


      第三层级则是在前两个层面的基础上有更多样性的跨界创新,将新的材质介入陶瓷材料中,其思维不仅局限在陶瓷领域中运行,而是放眼于更宽广的艺术造型当中。比如吕品昌先生的《太空计划》(图4)系列作品,就将琉璃、不锈钢这类光滑的材质介入到纹理粗犷的陶质材料中,使得作品极具张力。这样的作品往往难以归类,既可以称之为陶瓷艺术作品,也可将其划入雕塑艺术的范畴,还可以介入装置场域的构建。这就是第三个层级的作品的魅力之所在,也是陶瓷艺术疆域里开拓性的尝试。


图5《静穆的辉煌》唐珂

图6《叠山》蒋汐


      随后,李冰老师还谈到了同学们广为熟悉的陶艺家的作品比如赵兰涛先生的禅意瓷塑系列是对艺术的哲思;唐珂先生的《静穆的辉煌》(图5)是对中国传统文人在时空中的一种整体生存状态的探究。蒋汐女士《叠山》系列作品是空间中有机形体的与无机形体之间沧海桑田的轮回演变;而《逐梦》则是对自身性别、梦境与现实生活的种种感悟等的呈现,是人类诸多潜伏的寓意及委婉表达。让学员们对作品的解读的能力以及自己将如何创作有了一个清晰的方法论指导。



图7《放下》赵兰涛


      在下午和第二天的创作实践操作课程里,李老师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为学员们普及了中国传统雕塑造像与西方写实雕塑之间的异同。并以西方写生塑造方式与中国传统雕塑造型方式塑造了一个手的造型。为同学们讲解东西方造型所涉及到的观察方式、塑造方式,以及其背后逻辑的运行模式的不同。在实践课堂上,李冰老师首先带领学员们认识自己的创作思维路径,启发学员对自己作品的描述能力,在描述中思考更多创作的方式方法。李老师说陶瓷这种材料是源于在五行中,成瓷便跳出三界外,与天体同寿,对于百年肉身的我们当珍惜敬重此材料。希望学员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的能动性、创造性,创作出“跳出三界外”的陶瓷动漫雕塑作品。



图8《达摩》   石湾陶艺 钟宏亮


      当讲到西方写实雕塑方法的时候,其中有位来自石湾的陶艺家钟宏亮先生对李老师的“体积在空间中面的平行写生原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其中有几何学上的例外。引起了全班学员激烈的辩论,发现了这理论的的不足。最终在李老师和同学们在实践模型中弥补了这一理论的漏洞。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师焉,天地无处不学堂,此届学员彪悍的优秀值得称赞。


      在学员们泥塑作业完成后,李老师还让同学拍照记录自己作品信息,并示范指导,说从创作缘起到完成作品直到被售出收藏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记录可溯源,会让每个从业者敬重自己也敬重作品。李冰老师妙语连珠,不仅为学员们讲授了陶瓷动漫衍生品的技能技巧,还向学员们分享自己创作心得。李老师说在创作过程中要注意物象与所作作品的功能相适应。例如水杯里画一条鱼,可能会让人感到水里有鱼腥味。但我们也可以分开两面看问题,虽然画鱼可能会让人有坏味道的联想,但是水中如果有水母,那么这个地方的水是及其清澈的。中国传统雕塑的知识的丰富,西方写实雕塑的清晰通达,让李老师能驾轻就熟的讲解,以及动手示范,启发学员开动脑筋对陶瓷造型创作的题材、造型、塑造技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完善自己的陶瓷动漫雕塑作品。



      这两天里学员们积极与李冰老师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通过李冰老师的指导,学员们对动漫陶瓷衍生品的综合创作有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同时做出来更加富有创作灵感的作品。白驹过隙,活泼、生动 、师生全身心投入的课程时间终是过的很快。李冰老师与学员们结课合影留念时,寄语同学们共勉:“艺路八万四千条,缓缓修,慢慢行,清净内心,皆得大自在!”

 

李冰简历:

2000四川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任教于景德镇陶瓷学院

2011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湖北省美术学会会员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