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五月初夏,设计艺术学院本学期第二轮课程展如火如荼
时间:2019/05/18 00:21:46 点击: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教务办 来源: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初夏之际,设计艺术学院第二轮课程展灿若榴花,如火如荼地展示着相关各专业课程教学成果,洋溢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此次同期举办展览的课程有视觉传达专业的二维形态合成与插图设计、动画专业的动漫角色造型设计与动漫场景造型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的交通工具设计等。


2019年5月6日至15日由设计艺术学院赵娟老师指导的2018级视觉传达1、2班的同学们在设计艺术学院一楼艺术走廊举办了“二维形态合成课程展”,展出作品为同学们在二维形态合成课程中的设计作业,展示了同学们课程学习成果。



二维形态合成课程主要教学内容是对二维平面内的点、线、面等形态进行分析,通过了解设计要素的基本特性,研究美的规律,在此基础上运用各种构成方式处理形态,以达到设计作品的审美要求和实用性。在教学中,赵娟老师贯穿着:“任何图形元素都是一种视觉语言,运用各构成方式进行组织,不但要体现设计美感,更要传达内涵信息。”朝此要求,同学们在设计中巧妙利用各种构成方式,重视美的构成组织,传达了丰富的设计内涵,完成了各具风格的设计作品。其中,有的作品充满着正能量,如:关注环境污染和动物保护、社会道德、爱国爱党、战争与和平等等。有的作品充满着趣味性,如:孙悟空与牛魔王、猪猪等。这些作品或引发思考,或令人愉悦。

 




有的作品还利用了很多不同的材质载体来作为设计元素,如:纸袋、扇子、玻璃瓶、圆盘、滑板、手记壳等。不同的造型元素需要不同的构成方式进行组织安排图形才能达到符合对应尺寸和材质的美感,这对学生的设计能力是一种锻炼。

 


对于该课程,赵娟老师谈道:“同学们在大一阶段,第一次自己去思考平面内的构成形式和表达内容的结合是设计上的第一次尝试,不但能够提高创造美的形式的能力,更能够了解设计的基本意义,为后续的专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领悟到设计也是一种美的视觉语言,很惊奇自己能通过设计传达信息,与他人产生共鸣,得到他人的认可,觉得我们离设计者更进了一步。”




    同在一楼艺术走廊,由设计艺术学院赵文琰老师指导的17视传5、6班为期一周的“插图设计课程展”同期举办。同学们的插图设计作品百花齐放,风格迥异,有的天真童趣,有的浪漫唯美,有的怪诞神秘,大家充分运用天马行空地想象力和丰富的设计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插图设计,每一幅插图设计作品都汇聚着学生们独具匠心的设计智慧,吸引来往的同学纷纷驻足欣赏。




     22“由于插图设计所具有广泛的应用性与传播性,使得插图设计课程教学呈现出丰富多样性的面貌,我们鼓励学生在插图思维创意、图形语言、表现形式与手段、媒介材料等多方面进行创新表达”,赵文琰老师如是说。



    此次课程展让更多学生对于插图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视传5班的黄佳琪同学分享了课程体会:“插图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经过课程的系统学习,让我对于插图设计的概念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通过赵文琰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辅导,我更喜爱这门专业课了。”





2019年5月14日至16日,于设计艺术学院二楼艺术走廊,由沈玲老师指导的17级动画1、2班的“动漫角色造型设计课程展”和王歌林老师指导的17级3、4班的“动漫场景造型设计课业展”同步举办。





    此次课程作业的角色设计取材于关于山海经的故事。《山海经》是中国一部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记录的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内容十分丰富。同学们完成课程作业中,围绕主题进行设计,创造了自己所理解的山海经异兽,形状各异,特征明显,用画面更好的诠释了文字。因为主体是怪兽,所以大部分的作品中所展示的内容都非常有想象力与表现力,在设计中突破常规人体结构,创造出更具动感,更为生动的角色作品,开阔了自己的脑洞。





 在一部动画作品中,场景通常是为了人物的表演做渲染的,场景的设计能很好的展现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文化风貌、地理环境和时代特征,还能很好地渲染气氛。通过场景特点我们能很直观地体会到当前的环境氛围,在一些特殊情境下,场景也能成为演绎故事情节的主要“角色”。

     这次课业展成功举办是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共同努力的成果!



      5月9日至15日,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在学院教学楼四楼艺术走廊举办了本学期“交通工具设计课程展”,展出的作品共计110余张,为16级产品设计1、2、3、4、班的同学们在张明春和贾璟两位老师悉心指导下完成的课程结课作业,反映了该课程中同学们阶段性的学习成果。

 



     该课程教学对交通工具的现实功能以及未来发展需要进行专题设计,从人群、出行、功能、交互以及未来等多个因素进行探索思考,寻求当下社会不同需求的新型智能出行方式和功能拓展,并通过数字手绘以及软件制作等方式来表达工具的设计理念。本次展出的交通工具形式种类较多,有未来概念造型的汽车、智能导向系统的外卖送餐车、功能多样的街道清理车以及空间利用的城市公园车等等,表现形式也很丰富,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参观。

 


 

   透过设计艺术学院本学期第二轮课业展,从中可见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考、教学方法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同时反映了同学们经过课程系统学习日益进步所取得的学习效果正如五月榴子初成,愿再接再厉,未来硕果累累!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