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回眸魔力四月,设计艺术学院课程展带你穿行设计艺术
时间:2019/05/14 19:09:35 点击: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教务办 来源:

 

      时光向前,驻足回眸, 那是因为在富有生机的魔力四月曾有我们的不舍与眷恋。2019年4月8日至30日期间,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楼的走廊从一楼至四楼层层弥漫着设计艺术的气息。产品设计专业的产品包装设计,视觉传达专业的插图设计与包装设计,动画专业的动漫角色、场景造型设计等课程展同期展出与一号展厅18级产品设计5、6班的立体构成课程展交相辉映。


       四月天里烟雾缭绕,思绪随着雨滴点染着春天的图影。一场将传统记忆化为视觉冲击的“大画中国节”插图设计课程展在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楼一楼艺术走廊拉开帷幕……

      2019年4月8日至15日由视传专业陈彦霏老师指导的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1、2班的同学们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大画中国节”插图设计课程展,展出了同学们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主题,进行传统文化创意再生的插图设计课程作业。


      插图,又称“插画”,有“举例说明、例证、图解、注释”的含义,对文字内容起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作用。随着经济发展,文化全球化不断深入,面对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重构现代语境中的传统节日可以促进华夏文化的传承。在为期三周的课程中,同学们每人选择一个传统节日进行从传统母题中挖掘新故事,他们运用了多种绘画工具、材质并结合数位软件最终形成风格多样的作品画面。



      在教学过程中陈彦霏老师提到:“我们希望以设计的力量,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国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重新唤醒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17级视传1班的潘芷麒同学分享她在插图设计课程中的感受:“在插图课上对于我自己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尝试了以前从未尝试的事情,与小组的创作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最后看到自己的作品完稿后更多的是开心和感恩,感谢老师平日的严格要求!”



     此次课程展让同学们对插图设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并从中体味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在一楼艺术走廊,由黄慧老师指导的2016级视觉传达3、4班“包装设计”课程展于2019年4月10日至30日期间如期举办。此次课程展所展示的包装设计作品是同学们以景德镇陶瓷大学扶贫单位——乐平市吴家村的农产品作为包装设计对象,通过当地实践调研,立足于吴家村本地文化特色,结合当地农产品特点,运用课程所学,经过各自独特构思所设计出的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的包装作品。

 



      此次课程展让同学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包装设计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设计,是将包装容器、包装结构及包装视觉形象融为一体的整体设计。



      二楼艺术走廊由沈玲老师指导的17级动画3、4班的动漫角色造型设计课业展和曾玉成老师指导的17级动画1、2班的动漫场景造型设计课业展联袂举办带你走进动漫殿堂。



      动漫角色设计和动漫场景设计两个部分共同组成动漫造型,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有着密切的关联,但也有各自的侧重点。



      成功地完成一个优秀的动漫角色设计不仅需要具备全面的绘画技法,而且需要具备一双敏锐观察一切造型的眼睛。动漫角色的拟人化是动漫影片的最大魅力所在,因此在课堂上以研究人体结构和人体动态为主要课程内容,加以各种造型变化的可能性来创造设计出一个完整的动漫角色,以便服务于影片剧情的需求。



       动漫场景造型设计在动漫影片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容小觑,与普通的场景环境绘画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种区别在于通过设计注入新的视觉元素,使其影片内涵更加丰富,表现力更加强大,可以创造出现实世界中不具有的奇幻景观。场景设计除了有着叙述地理位置的作用,更重要地是能够起到渲染影片气氛的作用,从而给观众带来各种感官体验。



     此次课业展的设计作品展现了同学们的课程成果,加强了同学们对动漫设计的深入了解,是一次总结也是一次极好的交流互动。



      四楼艺术走廊,由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龚晓云老师指导的17级产品设计1、2、5、6班学生课程展同期举行。

龚晓云老师重点介绍了课程基本情况和设计理念,之后逐一点评每一位学生的作品并与该班学生针对本次展评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学生设计思路。对学生作品的设计思路与表现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大家要进一步开拓思维,不断加强艺术设计理论学习。

      此次课业展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今后的产品设计专业教学和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设计艺术学院一号展厅,于4月23日至30日同步举行了由高虎老师指导的以“构形成象”为主题的“立体构成”课程展。该展览的展出作品为18级产品设计5、6班同学们此次立体构成课程的设计作业。

      本次立体构成课业作品创意出新、形式多样,展示了半立体构成、线立体构成、插接构成、以及综合材料构成等多种立体构成形式。46名同学运用立体构成教学中掌握的立体形态中最基本的元素:点、线、面、体的造型手段,结合适当的综合材料和特定的形式,表现了各自不同主题,展现了对空间、材料及构成形式的独特理解,将立体构成元素合理的展现到各自的课业作品中;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学生强烈的创作热情。



      此次课程汇报展加强了课堂中教与学的沟通,在实践探索中坚定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再探索。

      设计艺术学院本学期的第一轮课程展,全面涵盖了各专业方向的课程,各专业课程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在魔力四月共奏盎然春曲。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