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国家艺术基金】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赴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考察
时间:2018/04/02 10:32:18 点击: 作者: 来源: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赴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考察

文:高相坤  图:王宇哲

 

随着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充实课堂理论知识,丰富学员对陶瓷文化与历史的直观性了解,研修班全体学员迎来了第次实地考察课程。3月29午,全班学员在项目组的带领下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馆藏藏品有自新石器时代至汉唐以来,到宋、元、明、清以景德镇为主的不同历史时期古陶瓷藏品共3万余件,在3万余件陶瓷藏品中,文物藏品有5千余件,涵括了景德镇千百年来制瓷历史长河中的代表品种。除陶瓷藏品外,还有书画藏品收藏有明清及当代书画600多幅。该馆以其丰富的古陶瓷藏品充分展示了中国陶瓷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使学员们对中国古代陶瓷文化内涵有了充分了解。

 

在中国陶瓷博物馆中,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全体学员从制瓷原料标本展区开始参观,结合《陶冶图》、《天工开物》、《景德镇陶录》等古文献图解,全方位地了解到古陶瓷制瓷原料及各道工序,通过对新石器时代彩陶、唐宋釉下彩、元青花、明斗彩、清粉古彩等不同时代的彩瓷展品,使学员们对陶瓷装饰有了全面系统了解;通过对新石器时代红陶黑陶、汉代六朝仿生瓷、唐宋雕塑瓷及陶俑、元枢府瓷、明清不同造型的彩瓷的全方位参观,学员们对陶瓷造型也产生了全面认识。

 

通过对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每位学员均对古代陶瓷艺术成就与工艺水准叹为惊止。深刻感受到中国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装饰艺术也对每位学员的瓷画创作构思带来了多方位的启迪。考察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合影留念。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