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国家艺术基金】 康修机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授课
时间:2018/03/29 10:30:46 点击: 作者: 来源:

康修机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授课

文:高相坤 图:王宇哲

 

328日上午,应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教授为研修班全体学员讲授“创新设计思维”课程。

 

课堂上,康修机教授指出,整个瓷画艺术的发展在很大方面是与平面设计结合在一起而进行的,在创新设计思维中看瓷画的“图示”,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图形样式”的字面含义。“图示”是人脑中已有的知识经验网络。此外图示也表征特定概念、事物或事件的认识结构。康修机教授通过展示生物形态学与计算科学、拓扑几何学中的相关图示,进一步拓宽了学员对图示的认知与深入解读,以此来展现康德所提出“图示”的概念:潜藏在人类心灵深处的一种技术、技巧(康德的“图示”是一种先验的范畴)。并进一步指出图示的特点在于五方面:1具有相当的稳定性;2决定着人做选择时相应的内容和偏好;3可引起新信息的加工,形成新内容与新认识;4可预测信息的发展;5启用后会像程序一样执行下去。通过对“图示”的深入解读,康修机教授提出“瓷画图示”是对瓷画包括定义、种类、意义、流派等方面的认知。体现在陶瓷绘画中特定事物的情景设定、瓷画图示影响对图形相关信息的再创作过程、个体创作的相互影响(信息加工、转变个人创作思路)、自觉意识的导入与审美意识的提升。

 

在瓷画“平面化”创作思维中,平面化的创作风格应去除没有意义的外在形式,应提倡形式上具有个性化、风格化,图形应尽量简单,达到营造意境等独特效果。并指出应提倡现代性且不忘传统笔墨精神。

 

康修机教授指出,创新设计思维最重要的四点在于:1打破固定思维模式,建立新的设计思维;2培养对信息的研究与分析能力;3生成创意概念的能力;4生成个人设计观的能力。然后,康修机教授对创新的概念做出了进一步讲解:创新在于继承前人,又不因循守旧;借鉴别人,又有所独创;同时,实践是创新的基础,离开实践,创新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康修机教授通过大量图像资料表明好的设计来自于好的创意,并进一步指出,创意的产生有很多阶段,从宏观到微观、从头脑风暴到更有明确目标与更有选择性的策略系统。谈到创新设计思维的具体方法时,康修机教授做出了明确详实的讲解,创新设计具体方法包括:横向思维法、逆向思维法、多向思维法、形态重叠法、置换图形法、夸张对比法、仿生思维法等,同时它们又体现出了相应的设计思维方式,即:发散思维、收敛思维、直觉思维、逻辑思维、论证思维、跳跃思维、分合思维等。好的设计思维在瓷画的创作中可以弥补绘画性的不足,突出设计意识可对瓷画形式有所丰富,实现独特的审美意味。课程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学员与康修机教授合影留念。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