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国家艺术基金】 郭玉川副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授课
时间:2018/04/02 10:28:02 点击: 作者: 来源:

郭玉川副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研修班授课

文:高相坤 图:王宇哲

 

327上午,应国家艺术基金《瓷画艺术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郭玉川副教授为研修班全体学员讲授传统图形再设计”课程。

课程开始阶段,郭玉川副教授指出,在艺术创作中每位艺术家应有自己的创作思想,作品中应蕴含有自己独特的语言符号,而非一味去模仿名作或迎合市场,这决定了艺术的高度与深度。瓷画创作中,除了需要对传统经典笔墨有一定的继承,也需要站在前人的基础上以新的设计方式反映新时代的艺术。

 

郭玉川副教授讲到图形的产生源于人类认识与改造自然的需要。人认识自然、社会和人生,需要依靠视觉与思维,而视觉与思维又需要借助于形象与概念。好的图形是源于大众生活、源于大千世界的是经过人的思想、人为创作的一些图像。我们身边有很多丰富的素材,由于观察思维方式不同,因此导致出现观察意向的差异。图形设计与创新的意义与方法,也就表现在要求体现出原创图形绘制手法与独特的表现方法因此,表现为具有明显的识别性与排他性,并体现艺术家或设计师个人独特的艺术语言与创作理念。

 

郭玉川副教授以大量图像资料为例展示了传统图形通过以点线面重置、图形拆分、位置互换等方式实现图形再设计的案例,生动讲解了图形再创造的方法。并进一步指出:图形再创造对于瓷画的布局经营、空间表达和意境营造、瓷画创作思维的创新性表达等方面均有重要影响。郭玉川副教授结合图片资料说明,在图形再设计中,特别是在瓷画创作与设计构思中,关于形式美法则的运用有几点规律是十分重要的:变化与统一(图形各个部分差异与内在联系)、条理与重复(图形区别于一般绘画而特有的组织规律)、对称与均衡(统一中求变化,变化中找统一)、节奏与韵律(条理性的形式美感)、比例与尺度(美感的动势与和谐)。这些规律对于瓷画的图形再设计与全新构图营造和视觉传达具有重要作用。最后,郭玉川副教授指出,针对瓷画创作中传统图形的创新与再设计,需要通过忘掉设计对象已有的现状,追根溯源,才能对设计对象进行再设计。有时,再设计是微妙而简单的,有时它又是改头换面甚至是颠覆性的。

 

郭玉川副教授通过讲解不同艺术门类中不同作品的画面风格与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展示了绘画创作中图形再设计的可能性。这对瓷画的创新性启示有着巨大的作用,只有通过不断的图形再设计、创新性思维表达与新型视觉展示,才能使得作品充满新时代的视觉特征与艺术家独特的作品特质。

 

全场学员多次为郭玉川副教授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掌声。整场课程使学员们在瓷画构思、图形设计与表达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与收获全体学员与郭玉川副教授合影留念。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