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通知 >> 浏览文章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
时间:2017/11/01 11:40:1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

 

 

 

 

 

 

 

 

 

 

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

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

201711

 

 


一、工   

根据教育部及江西省教育厅的安排,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将于2017124日至127日进校考察评估。本次评估工作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是对广大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方位检查。全面了解审核审核评估工作、全身心地参与各项评建工作是每一个陶大人应尽的责任。为做好迎评工作,学校于2017116日至119日组织专家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学校要求专家进校评估期间,校属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放学习的心态,配合好专家的工作,充分展现我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其中应特别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全校师生员工应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认真领会审核评估的理念,了解审核评估内容;要了解学校、学院(部)和专业的定位与目标,了解学校及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熟悉本人工作和学习的内容。

2. 学校各项工作要按照原有计划安排和工作学习规范保持常态,要严格执行教学、工作纪律,不能因专家到校而更改教学进程、变更课程安排、更换任课教师。

3. 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规范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部)应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要积极主动学习,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学风。

4. 各单位要准备好教学及相关工作的评估材料,保持教学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优化整理工作学习场所环境,提高各项教学和学术活动质量,以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学习氛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专家组考察。

5. 师生员工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在充分展示成绩的同时,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与专家们共同分析探讨发展中的问题或困惑,共同讨论解决问题对策措施,使专家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


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1.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有哪几种类型?

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合格评估、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合格评估是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即可通过, 1998年我校通过合格评估;水平评估属于选优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2005年我校参加水平评估并获得良好;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

2.什么是审核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或水平评估。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3.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二突出、三强化”。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主体性原则注重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多样性原则注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发展性原则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实证性原则注重依据事实作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用事实来证明。

4.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一是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审核评估有哪些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和持续改进等。

6.评估专家有哪六项考察方法?

评估考察方法多种多样,审核评估中常用的有六项。

1)深度访谈:根据访谈对象采取不同的访谈形式,重点把握好访谈前的准备工作、访谈中的交流工作及访谈后的辨别工作。

2)听课看课:听课(看课)的方式和时间可以灵活,一般要求每位评估专家听课看课的总数不少于3门。

3)校内外考察走访指对参评学校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学基地、用人单位考察。

4)文卷审阅:每位评估专家一般需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和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分析报告。  

5)问题诊断。

6)沟通交流:针对不同的人员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注意在沟通交流中不要涉及参评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参评学校内部事务。

7.审核评估的内容是什么?

审核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括24个要素、64个要点,涵盖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和教学设施、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与改革、招生与就业、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等各个方面。


三、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我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前身是1910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历经1947年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等变迁,1958年成立景德镇陶瓷学院,隶属于国家原轻工业部。1998年学校管理体制转变为中央和江西省共建,以江西省管理为主。1984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

学校是全国首批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94所有资格招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攻读硕士(学士)学位留学生的高校之一,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江西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学校共有10个教学院(部),48个本科专业,其中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2个省级高水平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美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分别排名全国第6916位。

学校建有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首个)、陶瓷新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31个省部级科研服务平台,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等国家级专业机构常驻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4个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2个共建省部级大学生创业基地、1个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1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80人,其中高级职称339人、博士170人,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水平人才50余人,各类国家级艺术大师26人,各类省级专家人才近200人。

百余年来,学校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使命,践行“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励精图治,笃定办学,充分发挥基地办学优势,形成了“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学科专业坚持艺工并重,科学研究注重行业需求,艺术创作不断开拓创新”的鲜明办学特色和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大批企业家、科技领军人物、著名陶瓷艺术家和设计师,形成了独特的“陶院现象”,学校被誉为中国的“陶瓷黄埔”。

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和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0余项,30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入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100强,位居2015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学术论文排行百强榜第65位;承担并完成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国礼瓷、特制瓷设计制作任务,300余件作品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200余件作品在全国美展等重大评比中获奖;代表国家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英国剑桥大学、希腊亚洲博物馆、法国大皇宫等重要场所举办师生陶瓷艺术作品展,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持续提升。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创业率始终居于全省高校前列,学生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得德国红点国际设计大奖、IF国际设计大奖、W3世界卫浴设计大奖等重大奖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年创优,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各1项。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行业需求、特色办学、创新发展”,坚持转型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校,朝着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


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1.学校办学定位是什么?

发展目标定位:近期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远期目标是办成世界知名的陶瓷大学。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研究型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人才培养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专业基础厚、学科口径宽、品德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发展定位:以工学、艺术学、管理学为主体,突出“陶瓷工程与设计艺术”优势,艺工商交融,多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2.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

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厚专业基础、宽学科口径、高品德素质、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3.学校在哪些方面体现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在领导重视、经费保障、政策激励、学科支撑、管理服务等方面,确保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五、学校自评自建工作大事记

1. 20161013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

22017220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审定《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景陶大发〔20179号)。

32017223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42017323日,校评建办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分项目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的通知》(评建办〔20171号),并成立了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的7个项目组:即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负责了办学定位与目标、自选特色项目,人事处牵头负责师资队伍项目,教务处牵头负责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和质量保障项目,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学生发展项目。

5.  2017415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会,特邀请教育部高教评估专家、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来校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与实施”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教学督导,全体处级干部,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各学院(部)科级干部、教研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工作成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6. 201758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会。各项目组和工作组汇报了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

7. 2017527日,校评建办印发了《关于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第一次督查的通知》,并于69日至12日组织开展了自评自建工作第一次督查活动,主要督查工作进度与材料质量。

8. 2017721日,校评建办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二次督查工作。本次督查主要针对我校第一次督查工作中查摆出各教学院(部)存在问题的整改及建设情况。

9. 2017722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督查汇报会。校领导、各学院(部)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了汇报会。19个职能部门围绕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制度建设和运行效能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以来本部门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路、举措及计划,自评自建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10. 2017917日至20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高教管理与评估博士生导师凌云来我校指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1. 20171031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听取了校评建办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汇报,研究审定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六、专家访谈参考问题

1.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性参考问题

1)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你是怎样理解的?

2)学校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3)学校和本单位领导是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表现在哪些方面?

4)学校的校训是什么,校风、教风、学风怎样?

5)你认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怎样?

6)学校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7)你觉得学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8)你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怎样理解,主要参与了哪些评建工作?

2.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干部参考问题

1)怎样理解“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2)怎样理解本单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功能和作用?

3)本单位为支持服务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哪些事,成效怎样?

3.学院(部)教职工访谈参考问题

1)学院与专业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你是否认可?

2)你认为本学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的特色是什么?

3)联系学院、专业的校领导、院领导是谁,他参与了哪些学院专业的教学活动?

4)学院现在的专业设置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

5)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如何制定(修订),主要有哪些人参加,你发挥了哪些作用?

6)学院及教师是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

7)本科教学工作中是否利用了科研资源与研究成果?

8)学院及专业师资队伍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存在哪些问题?

9)学院及专业的实验条件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存在哪些问题?

10)教师所讲授的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起什么作用,主要支撑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哪些内容?

11)教研室是怎样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学生受益如何?

12)学院和教师运用过哪些教学方法,知道哪些新的教学模式?

13)学院和教师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

14)学院和专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15)教师是如何将创新创业融入到教学过程中的?

16)学院和教师是如何评教的,对学院和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何评价?

17)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及综合素质有什么样的评价?

18)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是怎么进行的,校院有哪些监控措施?

19)教师对学生的课外辅导答疑是怎样进行的?

20)学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

21)哪些领导、督导、同行听过你的课,怎样给予反馈意见的?

22)青年教师得到了校院系的哪些指导?

 

 

 

 

 


七、教育教学新知识

1四有好老师

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有理想信念: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有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2.推进大学课堂革命

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袁贵仁提出:要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深入掌握不同阶段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必须形成的核心素养,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掀起一场课堂革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大学的课堂革命首要的是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大变革,包括广泛优选优制优用慕课和翻转课程、推进教学信息化常态应用等,但又不仅仅限于此,更重要的还在于思维方式和观念的转变,在于教与学角色和组织结构形态的变革,还包括考查评估方法的创新、教学文化建设等。上世纪70年代后期,哈佛大学为重振本科教育,在时任校长博克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持久的影响深远的教改实践。他认为本科教学方法重于课程内容的理念,竭力主张这次教改要把解决教师如何教学生的放在首位,其次才是课程内容更新,要让哈佛的教学模式来一次根本性的转变,即由原来那种以教师为中心、基于讲座式的体系向一种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的方法转变。

3.从旧三中心到新三中心

传统教学模式在欧美叫传授范式(Instruction Paradigm)或传授主义(Instructionism)。这种范式在中国叫三中心模式,即教材为中心、教师为中心、教室为中心,即所谓的旧三中心

现在人们提出新三中心教学范式,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即:以学生当前状态为基础,以促进其发展为目的;完成青春期特定发展任务;发掘学生潜力,促进其全面发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即:把学习作为教育的中心,教育的目的是学而不是教;在学生所有活动中,学习是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即:强调关注学习效果,把学习效果作为判断教学和学校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重视测量与反馈在学习中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及时反馈机制,使效果评价能有效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帮助教师调整教学、帮助学校调整工作。

4.新型师生关系学习共同体

学习共同体Learning Community)或译为学习社区。让师生成为学习共同体的理念,是对师生关系的再认识和新发展。在现代社会中,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平等的两个主体,教师和学生以学习为中心任务,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始于课堂,但又不止于课堂,它将课内的互动与课外的交流,线上的学习与线下的咨询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以相互交流、彼此信任、联系紧密、互动频繁、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达成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标。师生学习共同体是对传统的、特别是师道尊严式的师生关系的扬弃与超越,它与传统教学组织的主要区别在于强调人际心理相容与沟通,在学习中发挥群体动力作用,是现代高等教育师生关系的集中表现,是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过程的本质要求。

5.从教学学术教与学的学术

20 世纪 90 年代美国著名学者、时任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主席博耶(Ernest L. Boyer),在《学术反思教授的工作重点》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四种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学术——发现的学术、综合的学术、应用的学术、教学的学术。不过博耶仅强调知识如何由教师向学生传递和传播,没有重视学生的主动性,是教师中心的范式。伴随知识的发展学习变得更加复杂多样,要求学生与教师一起作为知识和学习的生产合作者,新时代要求高等教育教学完成由教学范式到学习范式的转变。因此 , · 舒尔曼(Lee Shulman)在1998 年将教学学术的概念加以修改深化,提出了教与学的学术。这样 “教学学术发展为教与学的学术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2006 卡内基高级学者哈珀和副主席赫钦斯认为教和学的学术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并引入了一个新概念——教学共同体来阐述教与学学术,呼吁建立教学共同体将教学学术思想推向一个更深的层次。

6.有效教师

“有效教学”理论中,注明了有效教学的教师五种关键行动。(1)清晰授课,是指教师向全班呈现内容时的清晰程度如何。有效教师能使要点易于被学生理解,能清晰地解释概念,使学生能按逻辑的顺序逐步理解,他的口齿清楚不含糊,没有分散学生注意力的特殊习惯。如果能很清晰地教学,呈现材料就可以少花时间,而且学生第一次就可以正确地回答你的问题,教师也就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

2)多样化教学,是指多样地或灵活地呈现课时内容。

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提问题,教师可以提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问题,如果把它们同课时节奏与序列结合起来,就可以产生出富有意义的多样化教学。因此,教师需要掌握提问艺术。多样化教学的另一明显有效的方法,是对学习材料、设备、展示方式以及教室空间等的运用,教室里的物质的质地、多样的视觉效果都能增加教学的多样化,并与学生的注意力相关。学生注意力水平越高,教学有效性越高。看来,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是有效教师的重要特点。

3)任务导向,是指把多少课堂时间用于教学。

教师用于教学的时间越多,学生学习机会就越多。在课前课后,教师都应自问:我讲课、提问用了多少时间?鼓励学生咨询或独立思考用了多少时间?我组织教学并使学生做好学习准备用了多少时间?我评估学生行为用了多少时间?如果教师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教授切题的内容,如果课堂上师生的互动集中与思维内容,使学生获得学习机会,那么在他的课堂上学生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4)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增加学生学习时间。

学生实际投入学习的时间,与教授某个知识点的时间不同。教师的教根本上是用于学生的学,如果在上课的任何时候,居然有1/4的学生在走神,那么有效性便打了折扣。

5)确保学生成功率,是指学生理解和准确完成练习的比率。学生理解任务,只是偶尔因粗心而犯错,那么学生成功率高,学生不完全理解任务,会犯一些实质性的错误,那么成功率中等;而如果学生根本不理解任务,更谈不上完成任务了,那么这是一堂低效无效的课。教师的任务导向(教学时间)和学生的投入率与学生成功率密切相关。高成功率的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尊心,增强学生对学科内容和学习的积极态度,是有效教师最大的追求。能组织和安排产生中高水平成功率的教学,是有效教师的标志性特征。

7.成果导向教育(OBE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亦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OBE是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OBE强调: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可见,OBE要求学校和教师应该先明确学习成果,配合多元弹性的个性化学习要求,让学生通过学习过程完成自我实现的挑战,再将成果反馈来改进原有的课程设计与课程教学。

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OBE理念在1981年由Spady率先提出后,以惊人的速度获得了广泛重视和应用。经过此后10年左右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至今仍被认为是追求卓越教育的正确方向。美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全面接受了OBE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始终。

8.新工科

新工科是在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综合国力竞争愈加激烈,工程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大学工程教育新理念。新工科理念的正式提出缘起于2017218日,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召开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与会高校对新时期工程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新工科的内涵特征、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选择,并达成了诸多共识。随后,教育部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新工科理念包含五个新,即:新工科建设和发展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需要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新理念,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探索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质量,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的新体系,实现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新经济对人才提出的新的目标定位与需求为新工科提供了契机,新经济的发展呼唤新工科

9CDIO工程教育模式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院校,通过对工程教育改革的联合研究,于2004年提出了CDIO工程教育改革模式。它继承和发展了欧美国家二十多年来工程教育改革的理念,系统地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能力培养、全面实施以及检验测评的12条标准,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目前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通用标准就参考了CDIO12条标准制订的。

CDIO是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施(Implement)、运行(Operate)的英文缩写。它表示现代工业产品从构思研发、设计和实施到运行的全过程。CDIO工程教育就是以此全过程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CDIO培养大纲将工程能力分为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能力)四个层面,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采用项目式教学实施工程教育是目前实施CDIO工程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团队合作学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以探究方式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锻炼团队精神,培养CDIO能力。

10.研讨式教学

研讨式教学是将研究与讨论贯穿于课程始终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根本不同于注入式讲授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它打破了旧模式下的满堂灌一言堂,实行在教师指导学生研究问题基础上展开讨论的师生群言堂,重方法传授,重能力培养,重学生主体作用和学习主动性的发挥,通过指导学生研究和讨论问题,强化了包括研究能力在内的多种能力的培养。它包括阅读自讲式、讨论式、启发式、专题式、课题制式、案例和讲授式等多种具体教学方式。研讨式教学要求以为主,设置贴近学生生活、富有吸引力的情境,提出有思考价值的问题,要求教师有全面、深刻、独到的见解,了解学生原有知识基础和能力水平,并且有熟练利用现代化手段教学的能力。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研究讨论后解决问题。教师要收集足够的资料,便于双方节约时间,变原来组织教学为讨论讲解,引导学生利用资料,表达自己看法,教师应珍视之,并予以鼓励。教师还要参与多方面研讨,使研讨式教学有广度又有深度。

11.混合式教学

混合式教学是由传统课堂转变而来的整合了各种灵活的教学方式的学习范式。它主张把传统教学的优势和数字化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二者优势互补,从而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混合式教学与混合式学习是相辅相承的。混合式教学及学习的组织可有以下多种方式:(1)教学理论的混合,倡导以学习者为中心,主动探索式的学习(2)教学资源的混合,精心开发的在线课程、生动趣味的讲师面授、同事的经验分享、全面的资料积累等,把资源尽可能多的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建立一站式的学习;(3)教学环境的混合,使学习者参与多个正式、非正式学习活动;(4)教学方式的混合,有实时与非实时、同步与异步的教师讲授,可进行讨论学习、协作学习,基于合作理念的小组学习,还有传统和围绕网络开展的自主学习。

12.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Inverted 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在课后,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翻转课堂模式与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其他教学方法和工具在含义上有所重叠,都是为了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强。国内众多学校都在采用翻转课堂模式,期望翻转课堂成为教学改革的一个转折点。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本质上是降低了认知负荷,使学习者的认知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分配,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13PI教学方法

Peer-InstructionPI)教学方法是哈佛大学著名教授Eric Mazur 创立。PI 教学方法首先要求学生在上课前预习,回答两个与阅读内容有关的问题,并指出自己认为难以理解的部分。然后在正式上课时将一节课(在哈佛大学一节物理课是一个半小时)分成几个小单元,每一个单元都是围绕一个关键物理概念设计的,教师在讲授很短时间后,给出一个概念测试题(Concept Tests)并依此为核心组织教学。借助概念测试题,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合作和关注概念的实质,是 PI 教学方法的主要特点之一。

PI 教学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强调激励、唤醒、鼓舞。教学从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出发,通过一些影响学生的认知能力的问题Concept Tests 来引起他们的主动性,并且不断激发他们,引导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获得新的认识和产生新的思想,达成思维、情感与意志的和谐发展。

14.三明治教学法

三明治教学法是一种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交替出现的教学设计。该教学法将以教师讲解为主的课堂结构打散,中间穿插小组讨论、小组交叉讨论、小组汇报等。这样的教学设计就像把面包切成很多片,中间夹杂香肠和奶酪,与三明治的结构甚为相似而命名为三明治教学法。

三明治教学法背后的设计与学习心理学有着密切关系。心理学家认为,课堂学习中只有融入个人的学习阶段学习才能真正发生,教学才能有效。基于学生的记忆特征、注意力广度以及高校学生学习的特点,三明治教学法每20-25分钟穿插设计学生的集体学习阶段和个人学习阶段。集体学习包括教师的讲授、小组汇报等形式,在集体学习阶段将提供高密度的信息。个人学习包括小组讨论以及小组交叉讨论,所有的学生都要积极参与到教师设计的任务中。整个教学设计摒弃了教师占绝对地位的讲授,最大限度让位给学生的个人学习,在环节设置和时间节点的把控上有效遵循学生学习时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15PBL教学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为基于问题的学习问题导向式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是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它集中体现了建构主义学习和教学理念。这种模式以问题为核心,让学生围绕问题展开知识建构过程,藉此过程促进学生掌握灵活的知识基础和发展高层次的思维技能、解决问题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PBL 教学模式最初由美国神经病学Barrows 教授在20世纪60 年代提出,倡导把学习设置于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让学习者通过合作解决真实性问题,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PBL 教学模式对革新我国的教学改革思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16.慕课(MOOC

英文直译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MOOC 是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的。慕课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由参与者发布的大型的或者叫大规模的课程;二是尊崇创用共享协议,课程是开放的;三是网络课程,不是面对面的课程,这些课程材料散布于互联网上,人们上课地点不受局限。

慕课的出现意味着大学可以像制造业公司一样,从外部市场购买质量更高价格更低的零部件,提升大学的产品质量。不少研究发现,引进名校慕课加上本校教师面授的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慕课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创造了直接利用慕课生产学位的新型网络大学,满足更多人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慕课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扁平化扩散,在带来优质低价教育的同时,也将深刻地改变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竞争模式。美国名校利用慕课的建设和传播,进一步扩大了本国高等教育在全球的影响力,提高了软实力,获得了更大的潜在市场利益,这对中国高校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17.微课

微课是指为使学习者自主学习获得最佳效果,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流媒体形式展示的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微课的主要特点有:教学内容较少,教学时间较短,一般在20分钟以内,主要讲授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资源容量较小,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上实现移动学习、泛在学习,非常适合于教师的观摩、评课、反思和研究;精致教学设计。完全的、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制作微课的技术难度低,这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在网络中展现自我教学能力的机会,激发学科教师制作微课的热情。教师可以在家中轻松制作自我喜欢的微课,然后上传至微课网络平台,实现自我网络授课的夙愿。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