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设计资讯 >> 最新资讯 >> 浏览文章
设院大讲堂——占昌卿《叙事空间设计》
时间:2023/12/28 18:50:55 点击: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27日下午14:30点,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占昌卿老师在研究生艺术实验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叙事空间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余剑峰主持。

讲座开始,占昌卿老师讲述了“叙事”一词的相关理论,指出叙事学在多个领域都有所发展,而在设计领域中,叙事作为语义在空间上的实现映射,在空间设计中叠加情景元素,构建具有文化体验的空间环境。所以叙事性设计是一种设计手法,用创作者想要表达的故事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内容的展现,不只是为了功能而设计的方式。

随后,占老师对叙事性设计的特征和意义作了详细的解析,其特征体现在三个“注重”:注重事物之间的关系、注重时序性、注重场所与人性。其意义表现在空间是有感情的,并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通过对空间中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传统生活的塑造,可以唤起人们的不同的心理反应,成为人们心灵交汇情感交流的重要空间形式。

占老师以城市公共空间为例,从线索挖掘、要素分析、特征转译、空间表达四个方面来解析叙事空间的设计方法。并通过对南昌八一广场的设计进行分析讲解,使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到了如何对空间进行叙事性设计。

最后,占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案例对整个讲座作出总结,指出叙事理论可以为空间设计中产生新的文化视角、内涵去助力,并对环境设计的同学们提出更多期望,希望大家讲座之后可以有所收获,将叙事理论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去。

主讲人简介

占昌卿,中共党员,硕士,任教于环境设计专业。先后多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先进等称号。主要成果: 作品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等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银奖,指导学生获第八届未来设计师国赛一、二、三等奖;2022米兰设计周国赛一、二等奖;中国好创意国赛一、二等奖:其他省赛共计约百余项,先后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主持省部级、市级课题共5项,发表多篇论文。










 

凝 聚   共 生   创 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2022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